三代人共庆南外建校60周年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0

 

今年102日,对于南外人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60周年的高质量发展大会和校友重聚等一系列活动,将在北京东路的本部校区举办。

十年一次的校庆,对于我们这些老南外人来说,就是一个隆重的节日。选了一件深红的体恤,因为今天要留影,应该鲜艳一点,给人生留下色彩。

出了地铁,遇到一个身着艳装、身材不错的女士,问南外怎么走。我问:“参加校庆的?跟我走!”原来是来自北京的一个64级小学部的校友,许久没回母校,路都认不识了。

我也是1964年入校的,初一,德语班。

南京外国语学校创建于1963年,是在周恩来总理直接关怀下,为培养更多的外交人才,由高教部建立的全国多所外国语学校之一。北京东路30号的校址,是过去的江苏工农速成高中。学校分为高、初中与小学三个部,英、德、法三个语种。由于那场运动,63、64、65级的学生没有用上外语,参军,去煤矿、工厂,下农村,走入社会。我也在1970年底,分配到了一家集体所有制的企业。

1973年,外交部委托北京外国语学院曾招收过一些各地外国语学校分配出去的学生,我的一些同学就在那一年去了北京,重新拾起外语,后来成为国家外交、外贸、外语教学的骨干人才。而我,则是通过南师大中文专业和南京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学习,在南京的企业和机关工作了一辈子。尽管没有用上外语,但一直对就读六年,培养了我的母校充满深厚感情,每次校庆都要返回母校,看望昔日的老师,会会当年的同学和校友,为学校的发展和辉煌鼓掌点赞。

学校门口被各地赶来的校友围了水泄不通,老同学老校友们热情握手拥抱。我看到女儿向我招手,她是南外的英语老师,是我们家第二代南外人。

她说今天负责接待市教育局的来人,已经完成任务了,便到校门口来接我。说学校复制了一个老校门,带我去拍照。

女儿1980年出生,她母亲也是南外65级学生,和后来成为南外校长的董正璟同班。2002年,女儿从南师大外语学院毕业时,董校长说:“南外要发展,离不开优秀的老师,把她交给我吧,为母校再做贡献!”

这样,女儿成了我们家的第二代南外人,从初一教到高三,已有22年教龄,其间学校曾派她去美国任教。作为毕业班的骨干老师,送走了数百名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南外学生。女儿十分热爱教学工作,领导曾建议她去校外办工作,她婉言谢绝。女儿说,我就想当一辈子老师,天天和学生在一起,开心!碰到留校的老同学,夸她班主任当得好,说学生都喜欢她。每次学期末写评语,都要花一个多星期,“给每个学生画个像,50多个人,有一万多字。”

我问女儿:“菠萝呢?我们三人照张相,我们是三代南外人!”

菠萝是外孙女的小名。2007年出生的她初中进了南外,她妈妈选了德语,说继承公公的衣钵。今年中考顺利过关,成为南部新城新校区“黄埔一期”的学生。今天的校庆,初一、高一都是观众,早早来到大操场的主会场。

女儿的同事以会场大舞台为背景给我们“三代南外人”拍了合影,身高1.76的菠萝已经和我一样高了!按照南外“全面发展,自由成长”的教育理念,女儿从小就培养她学画画,学游泳,打乒乓球、羽毛球,拉小提琴。菠萝自己还喜欢玩魔方,拼乐高。家里客厅和书房堆满大大小小的乐高“作品”:《哈利·波特》中的“霍格沃茨城堡”,美国的“帝国大厦”,还有“航天飞机”、“机器人”和“挖土机”的模型。

读初二的时候,我有一次提醒她:“乐高太费时间了,以后要少玩。”没想到女孩子气哭了:“这是我的最爱!”扭头跑出房间,不理我了。女儿说我:“自由发展,是南外教育的理念,你这个老南外人忘了?”后来我给菠萝道歉,并在她生日时买了一个《蜘蛛侠》中的“号角报大楼”作为礼物。

60周年的校庆在老校友的合影中拉下帷幕。我把女儿和菠萝介绍给参加活动的同学。一位德国回来的同学听说菠萝学的德语,又喜欢玩乐高,建议说德国工业设计发达,将来可以学学这个专业,设计一些有中国元素的乐高产品。

菠萝说:“我要是设计师,就先设计一个南外校庆的乐高!”

好一个第三代南外人!


 2023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