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南外风格的母校致敬 ——南外旅法子弟为庆祝建校60周年给母校的贺信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0-08浏览次数:10

  

 

敬爱的南外校领导、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你们好!

时光如水,转瞬间南京外国语学校已走过了60载的风风雨雨。母校成立于1963年,是在敬爱的周总理关怀下,新中国首批成立的旨在培养外语、外交人才的七所外国语学校之一。发展至今日,母校已经成为国内最有影响的重点中学之一,誉满全球。

南外旅法校友会以联络在法南外之同仁,以“联谊、互助、交流”精神为准则,以构筑中法与南外之桥梁为宗旨。我们的相约,源于曾从上世纪80年代中到1995年在南外从事法语教学工作的法国教育家雅克琳·梯也克(Jacqueline Thieck)老师。她从南外退休回到巴黎后,在家中经常组织聚会,招待和帮助留法的南外老师和学子。在她挂满中国文化饰品的、朴素的家里,我们不同年龄的南外人在异国他乡得以相逢,从校友成为亲密的朋友。2002年,旅法校友会由南外第一届法语班校友,曾任教于南外、法国阿尔多瓦大学及索邦大学的李晓红老师发起创建。20082月雅克琳老师离开了我们,追悼仪式上,前所未有地汇集了老中青三代校友,大家都被她互助、互爱的精神所深深感染。雅克琳老师的国际主义精神,把校友会推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添注了更多的活力和凝聚力。

如今,我们南外旅法校友会已届21周年,有近300多位校友。从1963年南外建校第一批入学的“三部九级”学子,到70至80年代毕业后在外交、外贸、科技领域工作的校友,还包括90年代后活跃在更广阔的领域的青年骨干和留学生,最年轻的是2016年、2017年刚从学校毕业的小校友。他们之间年龄相距达五十载,忙碌的工作身影遍布各行各业。

在学业和研究领域,年轻的小校友们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法国著名学府。世界排名前列的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巴黎文理综合大学、巴黎索邦大学、法国国家应用科学学院等,都有我们的校友入学或者从教的身影。

在外交领域,我们的校友经过在法国的学习培训后,有的远赴非洲贝宁、阿尔及利亚、南非等国家入职,有的在法国本土及海外省、比利时、瑞士等国家,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的外交事业。

在文化交流领域,我们是文化交流的大使和推动者。资深的汉学家校友曾在孔子学院、使馆中国文化中心组织过多次汉学讲座,座无虚席。建筑师校友带领大家参观巴黎国际大学城的各国馆建筑,生动的讲解让人难忘。

校友会利用校友年度聚会的契机,推进校友间学习、工作的互助。不同年龄段、从事战略咨询、产品设计、AI科技、精英人才管理等的优秀校友给大家分享了在法国公司就职的经历,和如何融入企业环境等实际的经验和操作技巧。交流过程坦率,且对年轻的同学有很有实用性。

我们在关键时刻能凝聚校友精神和力量。数年前,在得知一位校友身患重病之后,十多位南外人在第一时间赶到,主动轮班照看,并为她母亲来法探视提供了帮助,直至最后沉痛地送别这位校友。这件事让许多人都感受到了校友们团结友爱的深情厚谊和校友会的凝聚力。

60年,大半个世纪,对于一个人,知天命而坦然淡定,让人生更加清晰。对于一所经历了非凡发展、蒸蒸日上的知名学校,它的美好前程和面向世界的事业也同样更加清晰。回想起南外,校友们共同的记忆就是“求实 奋进 博学 谦逊”,就是学生会竞选、艺术节、外语节以及体育节的分外投入,就是我们依旧背熟于心的校歌。 

从早年远离故土与亲人来到法国的老一辈校友,到如今更加自信、更具国际视野的新一代年轻南外人,我们旅法校友会为300多位年龄、背景不尽相同的校友提供了一个可以停靠的港湾。校友之间轻轻的一声问候会让我们感到安心,小小的一个帮助会让我们少走弯路,会感觉到:家并不遥远。人们都说,校友之情是社会上最亲的一种友情。我们在这里悉心地维护着我们之间的校友情,回顾着南外老师们对我们的厚望,感受着南外旅法校友会大家庭的温暖。校友之间的联谊、交流、互助是我们的主旨。我们借此机会特向母校汇报。

南京外国语学校多年来的实践和经验在江苏乃至全国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南外以文化浸润师生心灵,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校训鼓舞着我们前行。我们为是南外人而骄傲。我们全体旅居法国的各届校友一致祝愿,母校在诞辰六十周年之际,能为南京、为江苏、为国家、为世界培养出更多卓越人才!愿南外的明天更加辉煌!也借此机会,对母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教过我们的老师们表示感谢!

 

             南外旅法校友会

2023年9月5日于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