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男生宿舍的歌声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0-08浏览次数:10


67届高二(英)秦涵荣

 

1965年5月某天的6点半,起床铃声响了。男生麻利地行动铺床穿衣穿鞋嘴里也不闲着,齐声唱起毛主席词《蝶恋花·答李淑一》。那是苏州评弹的曲调,男生们唱起来还别有风味。

曾几何时,苏州评弹曲调,竟然在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中男生中风靡起来了。原来,因为南外颇有一些老师是苏州或苏南上海人,大家对吴侬软语并不陌生,对苏州评弹,包括其名家杨乃珍,很有好感,提起杨大师的作品来如数家珍。大家相约请省评弹团来校演出。

记得当时省评弹团来演出了《球拍扬威》,说到郑敏之和林慧卿打败日本队,夺得考比伦杯的故事。当然也有杨乃珍演唱的《蝶恋花·李淑一》,那清丽嘹亮,优美而富有特色的演唱很难不令人感动。这也解释了为何高中男生每日清晨会情不自禁地齐唱。

男生们唱得不一定准确,甚至词也不一定咬得对,但其稚嫩的歌唱,难掩其真诚,难掩对领袖的热爱,表达对艺术的崇尚。60年过去了,回忆起来仍然让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