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鸣阳——青年发明家,渴望云层之上的翱翔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28

南外优秀校友黄鸣阳

2016年当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江苏省唯一)

1993年出生,2005年推免至南京外国语学校,2008年考入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中理科实验班,2011年推免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18年国家公派至帝国理工学院(QS排名世界第八)攻读博士学位。

曾入选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江苏省唯一)、国家首批百支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手、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江苏好青年百人榜,以第一作者获得国际无人机创新大赛一等奖(唯一)和二等奖、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次)、江苏教育新闻奖一等奖,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8篇(4SCI2EI),申请专利4项,完成了18项科研项目。

曾参与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新党员培训示范班,三次入选交换生赴欧洲学习科研(剑桥、巴黎、叶卡捷琳堡)。已获得全额资助,国家公派至帝国理工学院(QS排名世界第八)攻读博士学位。

扎实学习---打好创新基础

黄鸣阳从小就喜欢钻研些“新”东西:三天写了五十几页宫格排布模型,却发现早已有成型算法;用竹丝维修坏掉的电灯泡,却在第五次通电后被炸了一头碎片;把弹射弹头装上遥控飞机,却因无法飞起来而着急......他折腾着童年的各种物品,就为了找些“新玩法”。

上学后,黄鸣阳一下子喜欢上了各种竞赛,并有了自己的学习“小世界”---课间缠着老师问题目,午饭后召集同学挑书本错误,夜间找书看都成了钻研“新常态”。黄鸣阳凭着这股热情,在数学竞赛中取得南京市第一名,并一路获得中学、大学、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


青年自立---实现创新价值

20113月,还在高三的黄鸣阳提前进入大学学习。几位院士的授课让他收获不少:科技创新是一辈子的事情,要想厚积薄发必须扎实基础。于是,他更是废寝忘食地学知识、做实验,有几次因为和同学讨论而没赶上校车,黄鸣阳不禁联想:民航界这么多机场调度都能做到有条有序,为何大学校车不能物尽其用呢?说干就干,他收集大量乘车数据,创新了一套校车调度模型,并向校车队提出了建议。随后,黄鸣阳更是沉迷在数学模型中不可自拔,连续摘得两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一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为今后的科技创新打下了基础。

黄鸣阳积极开拓创新数学模型,先后指导团队构建无动力小车运行轨迹模型、水资源预警模型、经济评估模型……他无私地指导团队取得大学生工程训练竞赛国家一等奖。黄鸣阳利用所学所知更加全面地认识社会,尝试着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


实践科研---设计创新飞机

在实验室里,黄鸣阳终于有机会一展身手。广泛阅读学习开拓了他的创新思维和眼界,先前各种折腾的“失败研究经历”提升了他对工程进展的预判能力。他在实验室里和研究生们一起工作,攻克“无人机”难关。在飞行器的研发过程中,黄鸣阳对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亲力亲为。在这过程中,他也遭遇了很多次挫折,有一次他独自在实验室里熬了一整个通宵,不料第二天早上试飞中传动出了问题,烧坏电动机。黄鸣阳正是在这样一次次逆境中强大了自己的内心世界,构建了一架又一架新型的飞行器结构,并在充满碳纤等复合材料粉末的实验室里推动研究的进展。八个月后,黄鸣阳亲手研制了国内第一架可主动变体的扑翼飞行器,并成功遥控飞行,这件作品也入选了第七届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他希望将仿生飞行器系统化完善,贡献给军事侦查、勘测、搜救等领域。

三年里,黄鸣阳带领52位同学一口气做了16项创新项目。项目研究对象包括固定翼飞机、旋翼机、无人机等,项目创新点涉及总体设计、结构优化、动力装置、智能材料等多个方面。进入本科三年级,黄鸣阳投身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着新一轮的开发。他组建“长空”新概念无人机科技创新团队,获得全国首批百支“小平科技团队”荣誉。

黄鸣阳携作品在“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机赛”上与来自研究所、高校、公司的科研人员们一同角逐这项顶级荣誉,并收获创意赛一等奖和竞技赛二等奖,成为所有参赛者中唯一一位创意赛与竞技赛都打进前三名的选手,并发表数篇论文公开创新成果,被工程索引EI收录。


知行合一---传播创新成果

黄鸣阳在设计飞行器的过程中,将创新点拓展至更多科技领域。他和经管专业同学分析仿生飞行器在机场驱鸟中的运用,获得创业计划赛省级荣誉。炎炎夏日,许多高校因未给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导致了许多同学的不满,黄鸣阳用自己的科技思维制造室内降温器。他用纱布、皮管和吊瓶组装了一套性价比极高的空调扇,并将原理以日志形式发布,被数万家网络平台转载,被300余家媒体报道。

求学之路永无止境,黄鸣阳书写的《南航大助力神九返回舱降落伞》《南京航大超声电机应用玉兔探月车》登上中国教育报头版。书写这些科技新闻更加坚定了黄鸣阳投身科研的决心,他也收获江苏教育新闻奖一等奖和二等奖,成为全江苏连续获此殊荣的唯一大学生。黄鸣阳在参加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新党员培训示范班期间,分国家科技、大学科研、学生创新三个方面做了报告。黄鸣阳担任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手,提出“无人机带着砳砳游南京”想法广受欢迎,并被青奥官网报道为“青年发明家”。


出国求学---续写创新篇章

2016年,黄鸣阳因科研成果当选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江苏省唯一),并在获奖感言中说道:“创新之路犹如飞机起航,升上更高的天空需要更强劲的动力。”因此黄鸣阳努力学习欧美先进技术:他参加了剑桥大学的学习,领略了英国科研方式;他走访了图卢兹空客总部,看到了A380生产总装线;他参观了法国国营航空公司,分析了国外民航调度技术的不同。在国外学习的基础上,黄鸣阳自主研发了火箭回收着陆技术和民机绿色滑行技术,并研究撰写了该技术地面动力学相关论文,有效降低成本并提高经济效益,增强国产航天器和大飞机的竞争力。

如今,黄鸣阳已经收到了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五所院校的攻读博士学位的录取通知书,他一定会将国际视野融入进自己更前沿的创新过程中。

预祝他早日学成回国,研发出更多好的科研成果,为祖国的国防事业添砖加瓦。

六年的培养铸就了黄鸣阳自由的中国灵魂和宽广的世界胸怀,他正是满怀建设祖国大飞机事业的抱负,走上科研征程。痴迷于科技创新的黄鸣阳,渴望云层之上更美的风景。他会不断充实知识,汲取飞机灵感,设计出更多好的作品,在实践创新、传播创新的天空翱翔,收获并分享苍穹之巅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