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校友邹凡凡回母校演讲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503

导语

        如诗的四月,百花盛开,书香溢满校园。旅法作家、南外校友邹凡凡回到母校,与初二学弟学妹们畅聊她的新书《写给孩子们的名人传》,并带来了演讲——《做大世界的精彩少年》。

  

三个故事、两场笑声和不知多少次掌声

小剧场远处讲台上,九盏灯远远地映出柔和的黄色灯光,在一排排座位上空朦胧开来。紫色绒制座椅的顶端闪耀着纤细的金色光泽,一排排延伸而来,犹如波浪。耳边的音乐美妙而舒缓。

波峰间的空隙很快就被同学们填满,耳边传来人群的声音。大家从学校不同地方聚拢到综合楼一楼。98届南外毕业生、旅法作家邹凡凡学姐要在这里进行一次演讲。主持人登上讲台,台下安静了,音乐也停了。学姐登上讲台,演讲开始了。我们不曾料想过的精彩开始了。

演讲的题目是《做大世界的精彩少年》。作为一个热爱且擅长说故事的人,学姐带来了三个故事,关键词分别是“大世界”“精彩”和“少年”。

无论是一场跨越十六年的相遇、分别与重逢,还是一代人的不懈探索,或是探究成为大师背后的秘密。这些故事无不精彩,令人难忘。深情之处令人动容,是那种眼眶微湿,但心中满满洋溢的泪。

学姐就这样叙说着故事,似乎不再是演讲,又似乎是演讲的本质。她的表情是平静的,语调是平静的,却又是无比真挚的。柔和的微黄的光映在她的脸庞上,平添了一份柔和。她的眼睛中有清澈的光芒。

台下一排排座椅间更是平静的。除了偶尔座椅的嘎吱声,没有一点声响,每个人都专注地听着,不想打破这份共同的寂静与美好。每个故事结束后不约而同的掌声,总是很及时,前前后后有许多次。

就这样,太阳在天空中缓缓西行,云层渐渐聚集,操场上的身影跑去又跑来,音乐教室里的人变多又一个个消失。但在小剧场里,在柔和的黄色光影中,丝毫没有这一切的喧嚣,时间仿佛是静止的,唯一流动的是暖色的光和学姐娓娓道来的话语。

在演讲中,她提到“少年”,提到古今中外的大师们都是少年,他们有孩子般的热情与坚持,对这个世界有孩子般的热爱与渴望。

而她的文字,也是活泼生动极富孩子气的。那些文字,连同她的演讲声音,都超越了作为媒介的存在。它们无比清澈、透明,像玻璃,更像什么也没有,让我们直接望见作者的心灵、大师们的心灵与自己的心灵。

学姐的演讲给人的不是暂时的激情,而是一种即使这次经历已经被忘却,也仍能深入于骨髓、在血液中流淌的那种信念与力量。

我们陷在座椅里,也陷在柔和的光与学姐的声音里,陷在寂静的空气与美好之中。直到一次热烈的掌声响起,演讲结束了,进入提问环节。

 

一同学问了一个较为open的问题,全场爆开了热烈的笑声,学姐很自然地回答了,让大家很敬佩。另一个同学一句“您看上去不是很胖”的话引来了长时间的大笑,从他的问题中,大家才知道他对学姐的作品有着非凡的了解。

 

不久后,大家带着笑容离开。小剧场渐渐冷清了,只剩下学姐、老师和买书的同学。学姐边签名边与老师谈母校、同学。此时空荡荡的小剧场已是另一种寂静,但交谈中的亲切与暖意充盈了整个房间。

走出那柔和的黄色灯光,外面的天空是阴沉的灰色,红色的楼房、绿色的树都似乎失去了应有的色彩。一片苍白之中,唯有操场上一个个奔跑的校服的亮白格外明亮耀眼,它们闪动着青春的光彩,他们是少年。

文字:初二12班 周乐琪

图片:余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