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2017届学生原创毕业歌《记忆的那边》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316

作曲 : 陈健睿

作词 : 陶令恒 孙仕琪 王雨婧

演唱:张再琦 刘怿雪


凉风吹来银杏树叶

那是橙白色的夏天

书桌上的那张照片

泛黄着那一年

翻开数学的课课练

今天作业又是哪些

同桌的你那张笑靥

认真的那容颜

我的铅笔

画不出那喜悦

橙色校服

渗透我的视线那边

你不再是

路过我回忆间

一个曾经

无意义的碎片

那些课间

排队背新概念那几篇

我还在催 你在前面

能不能背快一点

当我听见

你磕磕绊绊即兴表演

一篇课文 几种感觉

我掩饰着自己的

嘲讽笑脸

窗外飞进一只蝴蝶

突然停在你的眼前

阳光倾洒翼翅边缘

不褪色的留恋

我想变成

那无声的蝴蝶

在你视线

停在你的右肩那边

直到分别

不舍得说“拜拜,同学”

在那街口

看你渐行渐远

鸡鸣寺前

排队挤公交的那些年

你在挥手 说着再见

让我期待着明天

一直不变

北京东路的那些告别

那些心愿 那些留念

现在却再也不会

在你耳边

突然出现

黑板上的字眼

在我眼前

却停在我心的那边

也许某天

再想不起这些那些

但我记得

曾经深刻思念

毕业季节

排队拍毕业照的时间

蜻蜓在飞 我还在追

但追不回那些年


曾经看见

那蝴蝶飞进窗的悠闲

你的笑颜 我的感觉

还停留在永远的

教室里面

往事岁月 清晰可辨

凉风吹来银杏树叶

落在我的手心里面

脑海中的青春万千

我想回到那年

回到记忆那边




关于这首歌,制作团队这样说……

很早以前(可能是听到《北京东路的日子》之后)就有自己给南外写一首歌的想法,可惜作曲的能力有限。所幸在某一个课间的音乐欣赏中听到了陈健睿同学原创的两首钢琴曲,在今年五月找到陈健睿表达了我的想法之后就能一拍即合,算是我莫大的幸运。在杨以宁同学的帮助下,我们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团队,并且也最终决定在不久的未来推出由我们同学自己拍摄的MV。在写歌词的过程中,和王雨婧同学头脑风暴每一个韵脚,和孙仕琪同学回忆每一个能触动人心的细节,自己也曾经想起在学校经历的难忘的瞬间,希望歌词中的细节能够唤醒每一个南外人——毕业的校友也好,在校的学弟学妹也好,希望每一个南外人都能珍惜自己的这一份回忆。

—发起人/作词 陶令恒

  

这首歌作曲和编曲都是我负责的。作曲上我还是比较满意的。虽然编曲和专业水平仍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每一个人已经尽力了,这就是对我们来说完美的作品。团队中的每一个队友都让我感到一份踏实:歌词很贴近生活,成功引起了很多同学的共鸣。演唱也很好,有情感有张力。其实呢,不管结果怎么样,同学们一起创作一个作品,这个过程就已经很有意义了。并且这样的过程,说不定也能让未来的某天,当我听到自己当年的作品的时候,再跌入那个回忆里,想起当年和南外同学们无法切断的羁绊。

— 发起人/作曲 陈健睿

  

在南外的6年我逐渐学会了如何用声音和行动表达自己的态度与想法,这是一段无比值得回忆的时光。虽然很惭愧,自己能做的只是一点微小的工作,但有幸和这样一群才华横溢的朋友们了同窗6年并最终完成了这个作品。希望我的声音也能让大家回想起南外生活的点点滴滴,权且让这首歌像南外的橙白校服一样作为连接起世界各个角落的南外人的纽带吧。

— 演唱·男声 张再琦


据悉,这首歌还拍摄了MV ,导演杨以宁说,《记忆的那边》MV筹备之初,是想给全体2017届南外毕业生留下我们的“共同记忆”。从组织成员,到词曲创作,到视频拍摄,都汇聚了创作成员的热情和心血。虽对南外六年的感情无法用简单的言语概括,希望这首歌可以成为我们记忆中南外生活的缩影。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这段温暖的时光,愿我们数年后回想起时,仍初心未改。


我们共同期待MV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