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起曈专访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78

 

【前言】“今天你以南外为自豪,明天南外因你而骄傲。”这些天,“曹起曈”这个名字闪闪发光。小编作为南外一员,带着这样自豪而钦佩的心情,于126日通过微信联系了传说中的大神。大神果然做事认真高效,几个小时后就小编的提问发回了他的答复。

 

 

小编:曹起曈你好!祝贺你获得今年的罗德奖!我们很想听你谈谈获奖前后的心情和感受。

曹起曈:获奖前后的心情都算是比较平和的。选拔过程分为121日的晚宴和2日的正式面试。由于我计划本科和研究生四年同时毕业,这学期选了比较多的课,而当前又恰逢斯坦福期末,所以我从回国的飞机上一直到121日下午都还在完成下周的作业,准备期末考试。晚宴之中自然是非常高兴的,中国的美食与斯坦福食堂的餐点相比,自然具备了无以言喻的吸引力。不过最主要的是,我和评委们以及其他进入终面的同学聊得都很愉快,也学到了很多。

在美国,罗德学者的评选,要求所有终面者在面试厅外等待,评委现场宣布结果。据我来自英国的朋友说,这是因为英国学界非常重视现场面对压力的能力。相比之下,中国当晚电话通知的形式无疑“人道”了很多。不过我其实并不非常紧张,因为前一天的晚宴中,每位终面者都极为优秀,在我看来都有资格获得这一奖学金,所以如果他人获奖,也是一件很值得为其开心的事。而我内心中也知道,自己所做的研究和工作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所以即使此次没有以获奖的形式受到肯定,并不会非常沮丧。我在写给南外新鲜事的南小妹同学的短文里说,“可以鼓舞我们做自己感兴趣的事的动力,恰恰是‘自己感兴趣’这一点本身,是自己内心的肯定和认同,而不是它可能会带来的成功。”我觉得,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

当然,最后得知自己获奖,自然就更开心了。

  

  

小编:在国外参加的活动或比赛中,有没有几件是你印象深刻、感触颇多的?我们很想了解你留学生活的一些经历。

曹起曈:这几年的经历里,有很多印象深刻的瞬间。尤其是身处异乡,听到南外人的好消息,总觉得格外亲切。大一暑假,作为国际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的评委,我在保加利亚阅卷,得知中国队来自南外的学妹获得了银牌,真地深深为母校自豪。大二准备考试的一个夜晚,刷朋友圈的间隙,发现南外学姐获得了第一届中国罗德奖学金,整个人也突然就在寒冷的夜里暖了起来。

我个人从小即在互联网上获取了很多知识,深知自己是信息时代的受益者,因而也特别关心信息时代的社会问题,特别是互联网对于社会治理和政治的影响,一方面,希望用严谨的研究为增进理解时代和社会做出贡献,从而为自己的得益做出回报;另一方面,也希望可以促进不同社群的互相理解。所以在大学期间,我主要从事了一些社会科学研究。大一大二在斯坦福、大三在世界银行、升入大四之前的暑假在Google,在这些实习中,我都很有幸地研究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这次面试里,一位非常著名的评委老师问我,你研究互联网和信息政治,或许对美国、对欧洲、对中国有用,但是非洲还有许多国家连基本的安定都没有实现,你的研究对他们而言,有意义吗?我感谢了对方的提问后,简要介绍了自己在世界银行针对利比里亚战后政治发展的辅助研究。地处西非的利比里亚至2003年联合国维和部队接管前,一直战乱不断。我们通过计量经济学的方法进行因果推断,发现相比于联合国维和的安全保障,向人民普及政治信息可以更高效地提升利比里亚人的政治参与度,促进社会稳固转型。所以,信息的重要性并不仅限于发达地区,而是具有普遍的意义。如果没有亲身的研究,我必然是无法回答这一问题的。所以,人生的很多经历在将来或许有意想不到的作用。

  

  

小编:回顾自己从一名普通学生到今天的“罗德学者”,你会想到哪几个成长关键点呢?

曹起曈:进入南外当然是我人生一个很大的关键点。我一直不擅长考试,从小到大,最紧张的,还是小升初升入南外的那场考试。六年级的我当时就很清楚,虽然南京有很多学术极为优异的中学,但如果不进入南外,将来接触更大的世界会困难得多——不是学业上的,而是氛围上的。人生的每一步都是如此,当你已经站在一个很高的平台上时,走向一个更高的平台会变得容易很多,所以迈向最初的那个平台的过程,往往是最重要的。

在这之后,最重要的关键点就是决定自己将来想做什么了。斯坦福充满着各种机遇,有很多高薪的实习和工作机会(比如Google就是其中之一,而且生活待遇和福利都超赞,打个小广告,作为一个曾经的实习生,非常推荐各位学弟学妹将来考虑这里)。但是我大二就意识到,自己最终还是想从事社会科学的学术研究,所以做了些取舍。人总是要做出舍弃的,因为只有舍弃了一些,才能选择对自己更重要的另一些。

  

  

小编:作为学长,在学习与生活上,你能不能给学弟学妹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曹起曈:1、不论将来大家想从事何种职业,都一定要把中学的数学基础打好。若是学有余力,可以在中学期间学习简单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和算法(网上有很多易于上手的Python教程)。因为如果是做研究,哪怕是社会科学乃至文学艺术的研究,坚实的数学和编程基础都可以帮助自己构建更好的模型,掌握更多的工具,解释更广的现象。如果毕业后准备直接工作,现在的就业市场中,数学和编程也是最为抢手的技能。但最主要的是,这些学科可以培养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让自己把复杂的事情一步一步想清楚,这种能力会让自己在将来受益无穷。

2、要重视锻炼身体。在任何时候,身体健康都是最重要的。何况进入大学乃至工作之后,总会有那么一些需要熬夜的日子,所以一定要趁着中学期间把身体练好。

3、相信努力的意义。我最佩服的人之一,是我们这届(2014)的南外同学,刚刚获得清华特奖的乔明达大神。在我看来,他属于彻头彻尾的天才,不过高中时有一次我问他,觉得天才在信息竞赛和计算机科学里有多重要。他说,在他看来,没有什么天才,成绩基本上都是努力的结果。那次的经历对我的触动也很大。我在未经乔神许可的情况下,就擅自把这么重要的人生哲理跟你们分享,你们是不是都应该感谢我,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