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出炉!南外96届校友黄建伟入选!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342

   2017年11月29日,南外96届校友、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网络通信与经济学实验室主任黄建伟教授收到来自科睿唯安大中华区的贺信,祝贺他入选2017年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 “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信件全文如下:

黄建伟教授


这是黄建伟教授继2016年之后第二年连续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2016年和2017年香港中文大学分别有两位学者入选,黄建伟教授是这两年里唯一连续入选的港中文学者。


   2017年11月15日,科睿唯安(ClarivateAnalytics)公布了全球2017年“高被引科学家(Highly-CitedResearchers 2017)”名单,列出了在过去10年间在相应学科领域发表的高被引论文数量最多的科研人员。本年度名单甄选出了在21个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中,来自900所机构、发表了130,000篇高被引论文的3,000多位科研精英。


中国位居第三,同比增长41%

   3538名高被引作者中,来自美国的“高被引科学家”人数最多,达到1644人(次),相比2016年增长了12%;英国位居第二,有344人(次)入选;中国位居第三,有249人(次)入选,并实现41%的最高同比增长。



中科院全球第三,哈佛大学第一

   2017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表现优异的机构:美国学术机构拔得头筹,哈佛大学109位入选;斯坦福大学64位入选;中国科学院55位入选;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47位入选。


   科睿唯安高级引文分析师David  Pendlebury说:“在过去的20年中,中国科研人员的发文量以及在Web of  Science所收录学术期刊中所展现出的世界影响力显著提升,名单中可以看到中国高被引论文和作者的增长,特别是在物理学领域。今年249位(以人次计算)来自中国的科研精英入选,使得中国在美国和英国之后位居本次榜单的第三位。在材料科学领域,中国的论文产出是美国的两倍,而且在该领域中,中国高被引论文的表现呈现出明显优势。在其他的学科领域,中国不仅仅是赶超,而是展现出了领先的动力。”    



文章参考科睿唯安官网、网络通信与经济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