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分钟能做什么?96届校友刘强晖挽救了一位老人的生命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377

   19分钟能做什么?小伙伴不妨可以在脑海里梳理梳理!也许19分钟的时间,不及一顿饭的时间,不及一局游戏的时间,甚至只能发个呆,刷几下微信朋友圈就过去了。

   但是,我校96届校友,江苏省人民医院急救科的副主任刘强晖仅用19分钟将一位脑卒中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是目前江苏省内最快的一例脑卒中患者救治。


这是怎么回事呢?


多年高血压患者排队挂号

脑卒中突发半身偏瘫



   原来,来自盐城的李奶奶今年60岁,有15年的高血压病史,一直在服用药物控制血压。然而从半年前开始,李奶奶在没有咨询医嘱的情况下停止了规律用药。


   近日,李奶奶突然感觉左手手臂阵阵发麻,10月10日凌晨2点,李奶奶的家人带着她连夜驱车从盐城赶至南京,于当天上午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部挂号。


   在排队挂号的过程中,李奶奶突然感到视力模糊,腿部无力,一个重心不稳便跌坐在地上。李奶奶的家人焦急万分,四处呼喊护士寻求帮助。

  导医台的护士看到此情此景急忙赶来,用门诊的轮椅按照最近的路线将李奶奶推到医院急诊医学中心。


急诊医护人员高度配合

19分钟完成静脉溶栓治疗



   10月10日上午9点25分,李奶奶被送至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为其进行治疗的刘强晖医生表示,李奶奶被送入急诊时,左侧肢体失去知觉、嗜睡,状态非常不好!根据种种症状,刘医生初步判断其为脑卒中患者。

▲ 李奶奶在进行CT检查

   随后,李奶奶立刻被送入CT室,护士带着溶栓药箱随行。在护士为李奶奶进行生命体征检测的同时,刘强晖医生马上开始与患者家属沟通:李奶奶的病情为急性脑卒中,越快进行溶栓治疗对她的预后就越有帮助!


   对于脑卒中患者而言,争分夺秒的抢救非常重要。因为每一分钟过去,患者便会有190万脑细胞死去,病人的相对疾病年龄就会增加4天。李奶奶的家属均表示一切都高度配合医生。


   考虑到病情危急,为了节约时间,放射科医生直接在CT机器上读片。根据读片结果,刘强晖医生当机立断,决定直接在CT床上为患者进行溶栓治疗。当天上午9点44分,护士为李奶奶推注了10%的溶栓药物。


   没过多久,她的肢体功能便开始恢复,疗效出奇的好。在溶栓治疗的同时,放射科医生也同步为患者做好了CTA(血管造影)检查准备。


   据了解,这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新急诊医学中心启用后,第一次在CT床上直接开展静脉溶栓治疗脑卒中患者,也是目前江苏省内用时最短、救治最快的一例脑卒中患者救治。


患者恢复良好

19分钟溶栓治疗速度领先全国



   很快CT血管造影再次证实了刘强晖的判断准确:李奶奶右侧大脑中动脉起始部位有一个严重狭窄!他们立刻将李奶奶推回抢救室继续进行溶栓治疗,直到她的血压恢复正常。


   据刘强晖副主任医师介绍,脑卒中患者的抢救时间非常宝贵。目前治疗脑卒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黄金时间窗内进行溶栓治疗,患者越早溶栓越早获益,因此脑卒中患者救治中首要强调的就是“快”。这个“快”一方面是指患者家属一定要及时发现卒中患者发病后尽快到医院救治,这个时间一般在3个小时内为宜。另一方面是指救治医院对患者的救治时间也应尽量控制在60分钟内。


   同时,刘强晖副主任医师提醒:“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终身疾病,目前主要还是依靠药物,对血压加以控制,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高了用药,正常就停药’这种按需用药的模式,会导致血压总是处于波动之中,而心梗、脑梗等并发症都是在血压波动时发生的。所以,就算血压已经保持稳定很长时间,也不要自己随便停药。要先问问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减少药量,同时严格监测血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96届南外校友

老师和同学眼中的他




   看到这则消息后,刘强晖当年的老师同学在同学群里,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濮本华老师(当年的班主任)

   刘强晖,今天在网上看到你抢救病人的视频和工作状态很是感动,你瘦小的身躯里焕发出救人以危难之中的伟大力量令人敬佩。从小你就给大家留下如此印象:朴实善良、真诚正直、热心助人、活泼可爰的一个小不点。如今见你长大成人,老师为有你这样热爰祖国医学事业,造福人民健康的好学生而自豪。忙碌中也要记得保重自己,老师祝你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东群老师(当年的年级组长)

   特别阳光、热心,社会责任感强的一位学生!


   王卫忠老师(当年的学生处主任)

   一心学医,立志高考,如愿以偿!真是好样的!为他自豪!


   王义春老师

   刘强辉是我进外语学校的第一批学生,印象中他刚进校是个小不点,可人小能力却不小,机灵聪颖,学习成绩好,活动能力强。因为立志当医生就考了医科大学。现在已成为人民医院业务骨干,关键是有着一颗救死扶伤的仁者之心。为有这样的学生而骄傲!


   杨锴(校友)

   坚持不易,且行且珍惜


   徐红漫老师

   仁医巧身手,患者得安福!


   朱伟(校友)

   悬壶济世,妙手回春!


   丁天河(校友)

   回想起来,刘强晖在中学就很清楚自己的梦想和使命,并一直坚持到现在!


   王岚(校友)

   医生辛苦,急诊医生又是最辛苦的医生。敬佩!


面对诸多赞赏,校友刘强辉仅一句本职工作就将他几十年作为医生的辛苦、紧张和压力概括了。


南京外国语学校也为培养出这样的济人救世、妙手回春的学生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