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媒体报道:黄建伟倡共享WI-FI网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7浏览次数:1166

中大倡共享Wi-Fi网络


  

图:黄建伟提出在Wi-Fi服务加入广告概念,以创造新利润


    和邻近城市相比,香港Wi-Fi热点明显不足,今年的施政报告内,仍以增加Wi-Fi热点为施政方针。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学系副教授黄建伟,带领网络通信和经济学实验室(NCEL)团队,参考西班牙公司的共享Wi-Fi经验,让用户在街上可使用高质量的Wi-Fi热点。

  “曾经在香港新城市广场,搜寻到20多个Wi-Fi热点,但大部分都加了密码,或是属于特定的电讯供应商,使用Wi-Fi服务非常不便。”黄建伟想到,如果可以把大部分私人和商业的Wi-Fi热点连起来,将形成一个庞大的Wi-Fi热点网络。他的团队提出“共享网络”的方案,建议网络供应商吸引个人用户共享家中Wi-Fi热点,让参与用户可免费使用其他用家的热点,或付费使用这个共享Wi-Fi网络。

  黄建伟说,共享Wi-Fi在欧洲比较流行,发展比较成熟,西班牙早有公司提出共享Wi-Fi的方案,他们会使用特别的路由器,路由器中有程式追踪谁在使用网络,并通过同一软件商计算流量等数据,亦会和英国电讯商合作,各方同时可获利润。

  黄建伟提出于Wi-Fi服务加入广告概念以创造新利润,“要求使用者以收看广告片来换取指定时数的免费Wi-Fi上网服务,在海外已有不少成功例子,例如:Boingo及SOCIFI等广告中介公司。透过在免费Wi-Fi服务投放广告,广告商可藉此掌握观众的资讯,如使用位置、时段等,从而制订更精准的营销策略。而网络营运商亦可从广告获额外的利润,以支持他们设置更多热点,整体提升Wi-Fi网络的覆盖面,惠及整个城市地区。”

    文章来源:大公网

  


▎更多报道 

1、文汇报报道:

2、苹果日报报道:

 

3、中文大学报道:

http://www.cpr.cuhk.edu.hk/tc/press_detail.php?id=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