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别已近半世纪,喜今师生重聚起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7-02-09浏览次数:294

2017年2月6日,南外64级初二德班学生特邀50年前的老班主任王厚智等五位老师,共庆新春。

  

老师们由志愿者孙江晓,祁秋鸣同学接到会场,正好季之珍老师王佩良老师都是1937年出生,今年整80岁啦,王厚智老师羊绿茵老师也77岁啦,最小的钱逸瑞老师73岁。该班联络员大刘定了16寸大蛋糕。五束鲜花及时送到。

  

韩班长洋洋洒洒的开场白声情并茂,其他19位同学分别向老师汇报了分别50年的简况,并真诚祝福老师们健康长寿,愉快开心每一天

  

姜建同学还为老师们念了同学在微信上的问候信息。老师们也纷纷发言,畅叙师生情谊。场面其乐融融。

 ^^^^^^^^^^^^^^^^^^^^^^^^^^^^^^^^^^^^^^^^^^^^^^^^^^^^^^^^^^^^^^^^^^^^^^^^^^^^^^^^^^^^^^^^^^^^^^^^^^^^^^^^^^ 

附:

  

韩今班长在联谊会上的献词

  

敬爱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非常高兴完成大刘秘书长交给的任务,要我代表我们初二德班同学,在这个师生联谊会上率先做个发言。

掐指算算,五位在我们班担任过班主任的老师已和我们有五十二三年的历史了!漫长的半个世纪,这段师生情越加深厚!找了几段描述师生情的诗句,来表现此时此刻我们的心情:

“有一种职业最美丽,那就是老师;有一道风景最隽永,那就是师之魂; 有一种情感最动人,那就是师生情。”

“好老师是一坛酒,醇香浓浓味无穷; 好老师是一杯茶,清纯温馨意无尽; 好老师是一本书,品读渊博长见识。”

“世界上有一种情,超越了亲情,友情,那就是老师对我们悉心细致的教育之情,是老师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之情。”

关汉卿说过: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斯大林说过: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居里夫人说过: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应该记住,是自己的老师为他的成长播下了最初的种子。

古诗云:

新竹高于旧竹枝,

全凭老干为扶持。

明年再有新生者,

十万龙孙绕凤池。

最近一直在读王厚智老师的诗集《兰园诗草》,有一首《无题》非常好地表现了老师的理想和情怀,这里读给大家分享:

请函纷纷邀赴会,

岁月尘封又拉回。

学海劈波共起伏,

书山跋涉同进退。

同窗之谊水长波,

教授其情金永贵。

燃尽自己亮别人,

从来志士无改悔!

这最后一句,也十分恰当地表现了我们在座五位一辈子从事教师职业的老师的共同心声!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班同学,向“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祝各位老师健康长寿,晚年幸福!

为准备这个发言,我专门翻阅了在外语学校读书时的两本日记,找到了五位老师有关的文字记载。这里读上几段,提供一点当年学习生活的珍贵记忆。


  

羊绿茵老师是我们小班的德语老师,教学非常认真,经常要我们背整篇课文。一次一个同学没有背出来,态度还不够端正,老师严厉的批评了他。当时我也没背会,日记里告诫自己,一定要好好背书!

王厚智是我们语文老师,也是我们的班主任。一次在我写的记一次劳动的作文上批文:“过生日参加劳动,比吃碗面条有意义!”那篇作文是记了过生日那天参加建设汽车大楼的劳动(传砖头),没能回家吃妈妈下的面条。

季之珍老师是我们初二的班主任,她对工作特别认真负责。日记里记载了多次找我谈话的内容。包括“当了大队委要主动关心班级工作”,“要积极向团组织靠拢,多汇报思想。”还有一次是告诉我,帮我申请了半额助学金——每月4.75元。那时是半个月的生活费了,真是感激不尽!

王佩良老师是我们的德语老师,班主任,后来当了我们高二,高三的“连长”。1970年2月7日,专门到我家来家访!告诉我高三英德法合并成一个班,我们还要再学一年。“还要再学一年啊?”这是我日记里的感慨——王老师就是来做我们思想工作的。

音乐老师钱逸瑞当过我们一学期的班主任,日记记载了当年我们参加“风雷之歌”排练和演出的一些往事,会拉手风琴,会弹钢琴,多才多艺的钱老师令我们这些毛孩子崇拜不已!


这些点滴往事,借助日记本里褪色的文字,就像在昨天发生一样,历历在目,件件情深!我们就是这样,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在老师的辛勤教育,培养下,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为我们国家的强大富强做出了贡献。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敬爱的老师,特别是中学时期的老师,在我们青少年时期“播下的最初的种子!”桃李满天下,恩情似海深, 让我们再次向敬爱的老师表示我们深深的敬意!

谢谢大家!我做一个开头,抛砖引玉,相信大家的发言更加动情,更加精彩!

 2017 . 2 .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