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府第79代“牛人”保送进浙大(扬子晚报)

 

        孔垂鑫的名字相当特别,十分引人注意。“按照家谱来排行,我这一辈是‘垂’字辈,算下来我应该是孔府第79代世孙。”他的自我介绍也与一般的学生有些不大一样。而孔垂鑫却对自己的这个身份刻意保持低调,一直以沉稳扎实的作风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学习。今年1月份,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浙江大学的保送生考试,顺利保送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

     记者联系上孔垂鑫时,他已经在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预科学习。对于这次保送考试,孔垂鑫颇有感慨。“浙江大学的考试向来喜欢考验思维,在考前我进行了针对性的复习。”保送考试的科目是语文、数学、外语三门,但所有的内容都糅合在了同一张试卷上,所以对于知识点的综合运用能力十分重要。这可难不倒一直以全面发展而见长的孔垂鑫。他不光顺利地通过了考试,而且还成功“攻克”数独难题。“数独并不是通过题海战术的强化训练就能够迅速进步的,可能还是因为我对数字更加敏感一些吧。”

  除了语数外三门,另一门孔垂鑫擅长的科目便是化学。“化学不像物理那样有着非常清晰的线索,”对于科目之间异同的比较,孔垂鑫的思路十分清晰。他准备了一个小本子,逐个记下化学学习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一有空的时候就翻翻。“‘零存整取’算是我学习化学的小窍门。”孔垂鑫说。带着这样的学习方法,孔垂鑫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在高一高二时便连续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高三暑假第一次参加雅思考试也取得了7分的好成绩。

  他是孔府“垂”字辈后人  

  “我知道自己的身份还是在小学一年级入学的时候。”孔垂鑫说。年少的他在爸爸的一番教导后顿时有了“学习使命感”,“爸爸告诉我,我是孔府第79代世孙,所以更应该好好学习。”父亲一句激励的话不光成功激发了幼年孔垂鑫的学习热情,也“无意”中道出了一个“惊天秘密”。

  但孔垂鑫却在学校里牢牢的把自己身份的“秘密”藏掖着,低调而踏实地完成着学业。只是在生活中出现和孔子有关的事物时,都会忍不住定睛多看一眼。“电视里经常会有山东孔庙的介绍,而我家里也有一本《孔府内宅轶事》,上面详细地写上了我名字中‘垂’字辈的由来。”孔垂鑫介绍,按照家谱中给后人辈分排定的120个字来起名,孔垂鑫的爷爷是“德”字辈,孔爸爸是“维”字辈,到了第79代的孔垂鑫时,则是“垂”字辈。这便是孔垂鑫名字中“垂”字的出处。

  在高一时,孔垂鑫的父母还特地带他到山东祭祖,“在孔庙前驻足,我顿时有了庄严的感觉,仿佛是站在一颗伟大的灵魂下。”孔垂鑫说。而孔爸爸也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他告诉记者,“我希望他能有信仰,做事有敬畏之心,所以带他去祭祖。”

  他想做立体“南外人” 

  对自己的身份刻意低调,但在校园活动中,孔垂鑫是个不折不扣的积极分子。“优秀一定是多面和立体的。我决定找一个机会,看看自己在书本外的实力与才华。”带着这样的理念,孔垂鑫的名字频频出现在南外各项活动的名单中。不仅发挥自己巧言善辩的优势,夺得南外五四辩论赛“优秀辩手”,还先后出现在了学校模拟联合国活动、外语节、党校青年论坛的现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参加的活动太多,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学习成绩?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孔垂鑫用一个例子给出了答案。“高一的外语节,我参加了节目《你属于我》的演出,但同时在准备着‘冯茹尔杯’的化学竞赛。”为了一圆自己的表演梦,舞蹈零基础的孔垂鑫自告奋勇担任了男主角,同时化学竞赛的复习也丝毫没有落下。“这段经历是特别的,因为我需要表演和做题‘两手抓’。”最终,孔垂鑫在化学竞赛中取得了省二等奖的成绩,他所表演的节目也被学校授予一等奖并加入全校汇演。“在保证正常学业的同时,我喜欢挑战各种新鲜事物,发现多种认识世界的角度,力争成为立体的‘南外人’。”

  扬子晚报记者:杨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