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北大清华3位推荐生出炉 女生能武男生很"文艺"(扬子晚报)

南外北大清华推荐生出炉:是成(左)、沈燕子(中)、蒋南(右)

        16日上午,南京外国语学校正式公布获得北京大学2013“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和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的人选。经过严格选拔南外一共推荐三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分别是蒋南、沈燕子、是成。巧合的是其中同样来自高三(1)班的蒋南和是成一起被选中,平日里两人是很好的“哥们”,准备一起参加高考,不同的是蒋南选择的是清华,是成选择冲刺自己理想的北大。

        南外对此次选拔北大、清华报送生的工作过程十分严谨,可谓是层层严选。最先由各班班主任组织高三学生积极报名,24位学生参加了10月21日的第一轮笔试,经过语、数、外三门学科的测试,成绩优异的8位学生进行了第二轮的面试环节,南外面试着重考查学生的全面素质,在学业领先的前提条件下,学生的为人、耐压力、是否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是面试考核的重点。最终3名学生最后被选中,究竟他们是怎样脱颖而出成?他们又有什么过人之处?我们就一起来听听他们对自己的评价吧!

沈燕子:期待飞往北大的“燕子”

  沈燕子是三位推荐生中唯一的一位女生,格外引人关注。“勤奋、严谨”是沈燕子对自己的评价。“刚来南外时,高一一下子要考九门课,很不适应考的不是很好,但那时并没有对自己失望,觉得后面路很长,踏实走每一步,成绩就上来了。”小姑娘笑着说。沈燕子这次被推荐到的学校是北大,燕子说自己和北大算是从小就结缘,因为爸爸是北大的一名博士,从小爸爸就希望她也能成为北大的一员,这是燕子从一年级开始家人给她定下的目标,但家人并没有对她施加压力。看书是燕子平时最大的爱好,从文学名著到小说,知识面得到了扩展。“我还是武术三段,和同学两次在江苏省校园武术比赛中获得过银奖。”如果不说,记者很难看出她小小的身体里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坚持、认真、自律在沈燕子的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谈起将来学科方向,她表示希望学汽车工程,成为一名汽车设计师。

蒋南、是成:“好哥们”携手入选在“膜拜”学习中

  “大家都能感受到我性格外向,很喜欢说话,是”半个文艺青年“,觉得高考是种人生经历,我期待体验这一过程。”这个见到记者就很快打开话匣子的男生就是蒋南,说到自己作为理科生却爱编写剧本,爱读文史类书籍,静下来时常常思考历史事件中展示出的人性,从而得到一些对生活的启发。6年前,小升初考入南外蒋南还是当时的“南京市状元”,可见实力不容小视。蒋南说:“我很喜欢参加各种竞赛,高二时获得化学竞赛江苏省一等奖、生物竞赛江苏省二等奖;高三获得物理、数学竞赛江苏省二等奖。在参加竞赛的同时,也能很好的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并没有因为竞赛多了而影响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这是自己觉得很骄傲的事。

  是成和蒋南一样,同样来自高三(1)班的理科实验班,是成笑称:“别看我现在有点胖了,可是弹性身材,小时候可练过芭蕾、吹过小号、加入过合唱团、足球、篮球……都曾痴迷过,爱好十分广泛。”围棋一下便是六年,是成告诉记者自己的围棋水平是业余四段,下围棋的过程对自己的记忆力是一个很棒的锻炼,也使得个性的抗压能力更强了。他和蒋南平时就是“好哥们”,同在的班级也被称为“史上最二理科班”,为什么称为“最二”源于班级气氛很融洽,同学们之间都会对彼此身上的优点进行“膜拜”,例如:蒋南化学成绩优异就会被称为“化学大神”,而是成会因为数学、物理学科的出色被同班同学“膜拜”,这个愉快的学习氛围,让同学看到了对方的优点,以此激励自己更好的进步。

  谈起一起入选三位同学觉得很是有缘分,因为在当天面试环节的最后一轮,面试老师让当时入选的8位学生背对背,在纸条上写下3位自己心目中能被推荐上的同学名单时,三人也很默契的选择了彼此,沈燕子、蒋南、是成对自己也非常有自信,认为高考是人生中不能缺少的一次历练,期待高考的到来,他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一切未知的挑战。

                                                                                                                          转载自2012年11月17日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