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推荐学子专心数学题吞下苹果核却不知(南京晨报)


左至右:是成、沈燕子和蒋南

昨天,南京外国语学校2013年校长推荐上北大、清华领军计划人选正式出炉;
采访中记者发现,南外3名正式推荐上北大、清华的孩子全部来自理科班,
[南外两男孩一女孩入选]

  今年9月1日开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就开始推进清华北大两所顶尖名校的“校长推荐”事宜,共有24名高三8个班级的尖子生积极报名参加语数外的笔试选拔,选出8名优秀生进入面试环节。面试于10月30日下午举行。首先由南外董正璟校长请每位同学介绍自我;语文教研组长胡葆青老师提出“说说你们喜爱的书及其理由”;胡虹洋副校长请每位同学用两个词来形容自己;刘前树书记就南外的培养目标是“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请同学们谈谈对“现代人”的理解。整个面试环节两个多小时,很多学生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是成的自我评价是“睿智阳光”,沈燕子是“勤奋严谨”;蒋南对“现代人”的理解是“1.适应与坚守;2.权利与义务;3.正直与善良”。

  面试组经过投票讨论,最后决出三位同学为2013优秀学子代表,他们分别是:蒋南、沈燕子、是成。学校将人选名单上墙公示一周后无异议,昨天上午正式公布人选。

  校长推荐上北大人选:是成

  做数学题时把苹果核吞进肚

  爸爸姓“是”,妈妈姓“成”,高三(1)班的是成就有了这样一个独特的名字。身在南外高手如林的理科班,是成依然出类拔萃,他的诀窍就是“不给自己找借口得过且过,不惜一切代价攻克”。

  是成说,一个人习惯了做一个优秀的学生就会时刻督促自己,会不甘落于人后,会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对于理科的学习他有一种钻研精神,经常一做就是好几个小时,并且在思考的时候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精神高度集中。小学时有个很经典的事情:他曾经一边做题一边吃苹果,结果把苹果核也吞进肚子里自己还完全没有意识到。“最为幸福的是在做对题目后,望着摊满书桌的草稿纸,感觉特别有成就感。”是成书桌旁的地上堆了很多写满字的草稿纸,用完的水笔也装满了一个大塑料袋,在数学竞赛集训的那段时间曾经花了一天半就写完了一支新的水笔。

  校长推荐上北大人选:沈燕子

  名字里的“燕”寓意北大

  文静秀气的女孩沈燕子名字里的“燕”寓意北大燕园,爸爸曾经在北大读博士,在沈燕子一年级的时候告诉了女儿她名字的寓意,从此小女孩心里就种下了北大梦。沈燕子告诉记者,她最想学的专业是和汽车相关的,以后可以当一名汽车设计师。

  作为一名普通班的学生,沈燕子没有在竞赛上花太多时间,六年的南外生活为她提供了广阔和宽松的氛围。高一开学时老师安排她做了宣传委,沈燕子当时十分不解,觉得自己更适合做学习委,后来在每隔几周就有的板报设计中,她发现自己在与同学的合作中收获更多快乐。高一高二时沈燕子参加了时事论坛、数学思想方法等选修课,学校惯例的课前演讲也让她从不怯场而自信。学校里的同学经常组织在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沈燕子他们经常在地铁站、在老人院里度过几个小时却不嫌累,觉得充实而有意义。

  校长推荐上清华人选:蒋南

  “化学大神”称自己是“半个文艺青年” 

  六年前“小升初”考南外第一名,六年后参加南外清华、北大推荐生笔试还是第一名!今年南外的高三(1)班是最强的理科班,蒋南是这个班的学习委员,被封为“化学大神”。

  虽然是个理科生,蒋南却称自己算是“半个文艺青年”,最喜欢读文史类书籍,特别是历史类,黄仁宇的书有时一读就是一晚上,因为对历史的剖析比较深刻,每次读完都能从中得到一些启示。他还编写了班级艺术节剧本,加入了很多精彩对白,听歌也特别青睐歌词比较“文艺”的歌,比如河图、许嵩的等等。蒋南在班级是化学课代表,做老师的助手有时会比较忙,不过乐在其中,常常忙着为同学解答各科问题,小高考前一段时间每天都要解答N个问题。

转载自2012年11月17日南京晨报 记者: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