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人才”曾是南外学子的标签 如今有的学法律,有的在当老板(现代快报)

(本报道转载自2012年8月7日现代快报封10版)

        8月5日,作为明年学校50周年校庆的重要前奏,200名南京外国语学校毕业生相聚南京一家酒店。200名毕业生中,有135人仍在国内外大学学习,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阶段都有,还有65人是已经工作的毕业生。

        在南京,说到南外几乎无人不知。那么,这所名校50年来,究竟培养出了哪些人才?相比于南外,南京的其他多所中学名校,走出的毕业生,又有着怎样的特色标签?

7成毕业生

保送外语专业

        1994届南外毕业生完颜清目前在南京工作,成了南外上世纪90年代校友的主要联络人。

        完颜清1988年进入南外初中,1994年被保送到一所国内大学的国际贸易专业,“当时这可是热门专业。”毕业后,他进入一家国有外贸公司,后来到英国公司做中英之间的贸易工作。“我们有联系的校友中,在外交部工作的多,还有各市的外办、外贸公司、银行,也有在大学当博导的。”

        宋勇是1996届的毕业生,“我南外学法语,也是保送到国内大学,毕业后分在商务部当公务员,后来辞职出国留学读MBA,现在在外企工作。”宋勇说,当时大部分学生从南外毕业都是在国内保送大学,很少有人高中毕业直接出国留学,学的本科专业也都是和“外”字有关的,毕业后普遍分配在了外事、外贸等相关单位。“现在做职业经理人的也非常多。”一位上世纪90年代的毕业生说。

        南外一位老教师回忆,2000年以前,南外的高中毕业生中有70%都拥有保送资格,保送的专业当然是和外语有关的。“所以毕业生绝大多数都是学外语或外贸的。”这位老教师回忆,当时一届只有三四个班,一般只有一个理科班,以文科班为主。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南外简介中对校友的介绍,主要是输送了近200多位优秀的外交骨干人才,七位校友任驻外大使、八位校友任参赞,先后有几十人在国家主要领导人身边工作等。

24岁“房东”开5家公司

        进入21世纪以后,南外的毕业生去向开始多元化,在前天的聚会上,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这200名毕业生里,既有爱钻研的科学达人,也有勤奋的创业者。

        穿着时尚的谭尚轩24岁,2008年获得美国迪金森学院的全额奖学金赴美留学。他如今已经成了五家公司的老板,做的第一笔投资,竟然是在美国买房。

        大学二年级,谭尚轩离开宿舍租房住,每月600美元一间,还要和其他两个人共用卫生间。当时美国房价低,谭尚轩看中了一幢18万美元的房子,“我给父母打电话,当时在南京这些钱已经买不到好房子了。”

       “到去年,买房1年,专业的评估机构评估,已经涨了40%。”谭尚轩没有自己住进房子,而是当起了房东,每个月收3000美元租金,他自己仍住在600美元租住的房子里。

        去年临近毕业,在国内外多家公司实习过的谭尚轩被汇丰银行看中,但他邀请了美国的几位房地产经纪、律师、土木工程师,经过半年筹备,在美国开了四家公司,去年6月本科毕业,他又回到南京开了一家公司。“公司是房产方面的咨询公司。”

        谭尚轩主要帮助国内的人士在美国购房,并帮他们把房子维护、出租。“初期投资只有四五十万人民币,是向父母借的,现在是用赚来的钱,马上在苏州再开一家。”

        现在,南外在美国就读的毕业生的家长,也会向他咨询买房。

还有人在读电子工程和法学

前天聚会的4名召集策划者,也值得一书。

        记者了解到,他们都是南外2008届毕业生,在聚会现场,他们是活动策划、执行者,还是主持人,小团队把活动安排得井井有条。

        4名策划者中,有3名男生,刘轩目前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读电子工程专业硕士,魏季峰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化学工程,陈云即将在康奈尔大学进行法学专业硕士学习。女生李鹭瑶已经获得北京大学日语和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国际关系两个学士学位,现在保送至清华大学读公共管理研究生。

        一场红酒聚会,从场地到食物、酒水,共花了3.4万元,4位在读大学生成功筹集到这笔费用。主要筹款者是魏季峰,这位理科男先是向南京的一家餐饮公司寻求帮助,得到赞助;又向一位校友中的成功企业家募得1万元;还对入场校友根据报名时间,收取100~150元不等的费用,成功筹集到全部款项。

       “我是理科生,但沟通能力是基本素质,也是强项。”魏季峰认为,沟通能力强、“出趟”,是南外学生一贯的标签,不会因为是理科生,变成“书呆子”。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