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毕业生自编自导微电影 31分钟讲述“学霸”升学烦恼(扬子晚报)

本篇报道转载自2012年9月2日扬子晚报A7版

《伫在年少的尾巴上》剧照

        “你看了《伫在年少的尾巴上》没,牛人们的竞争真是激烈啊!”“剧情很励志哎!”……昨天是中小学报名的日子,南京外国语学校里很多学生见面,热衷谈论的是刚刚毕业的2012届学长暑期自导自演的一部微电影《伫在年少的尾巴上》。这部微电影让不少学弟学妹们感动加奋发。据悉,这部讲述高中生对人生的迷茫与思考的微电影上线一周多就收获了超过2万的点击量。

■剧情
31分钟讲述“学霸”们的青春烦恼
        在很多人心中,踏入南外似乎就一只脚已经迈入了重点大学的门槛。而在这所学校中成绩优异的学生,更是公认的“学霸”。可是,他们也会有旁人不易察觉的烦恼。南外12届毕业生陈思霖、高畅导演的这部《伫在年少的尾巴上》微电影就讲述了4个“好学生”在面对竞争与选择的压力时的彷徨与思考:
        “我们终于到了高三,有些人出国,有些人保送,有些人高考。看上去每个人都已经做出了选择,可我们根本不知道在前面等着我们的究竟是什么。我们站在十字路口,彷徨而又期待。”随着旁白的叙述,镜头拉到了“高三1班”的教室,故事就此展开:蓝一安的成绩在班里是第一名,父母希望他能借着成绩保送名气最大的“中央大学”,但热爱绘画的他一心向往美术学院。不满父母为他做决定的蓝一安选择了赌气离家出走;“活动达人”孟桦杨担任班长、学生会主席等多项职务,为了“中央大学”保送名额加分选择参加了很“水”的低年级竞赛;性格自私的“学霸”张瑾年父亲英年早逝,一直努力学习想要为母亲争气,然而她在一次期中考试中失利了,却趁送考卷的机会偷偷修改自己的答题卡;“体育生”萧子良打算借着特长上体校,偏偏在这时父亲因为做假账而入狱……
在经历了误会、迷茫、犹豫、思考等重重身心考验后,4个人都渐渐理清了思绪,做出了遵从内心的选择:蓝一安考进中央美院、张瑾年上了中大、萧子良被师范学校录取,而孟桦杨则决定休学一年决定未来发展,他们都完成了青春中最重要的成长。

■反响
学弟学妹感慨 “开学要奋发”
        看完这部时长31分钟的微电影,不少已经从南外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学长学姐”感慨万千:“剧情很南外”、“以后有了孩子,还要让他来南外读书”。而剧中“学霸”们的竞争则让一些学弟学妹既感到了高中竞争的一丝“杀气”,又产生了励志效应,很多人都纷纷表示:“开学要发奋。”

■幕后
自己凑钱备道具,没让家长帮忙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剧中女主角孟桦杨的扮演者洪洋。她告诉记者,在今年初大家定好学校之后,导演陈思霖和高畅就想着要用拍摄微电影的方式纪念最后的高中生活,展现大家在年少的尾巴上的彷徨与思考。
        在找来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学之后,他们就开始忙活起来。负责摄像的同学向老爸借来一台肩扛式摄像机。大家还凑钱买了最好的影带。由于取景大多在学校和同学的家中,服装都是大家自己准备,所以道具成本倒是没怎么花。整部片子他们都是自导自演,自己做编剧,没有借助任何家长的帮忙。
笑场废了不少影带,导演心疼啊
创作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故事,比如片中有一段张瑾年对着故去父亲的黑白相片微笑的镜头。大家商量了很久,觉得不管用谁的照片做成黑白的感觉都不大好,最后他们选择了用张国荣的一张经典的黑白照代替。
        除此之外,他们还要说服报亭老板、卖水的小店借出门面让他们完成一些镜头的拍摄,也磨了不少嘴皮功夫。“演员们”还会因为不满剧中自己的“命运”而要求导演修改剧本。“拍摄中笑场是最大的问题。”洪洋笑着说,由于大家平时关系亲密,非常熟悉,所以话说到一半常常就会笑起来。这一下可就耗费了不少的影带,让导演心疼不已。

主演透露:真实高三没那么夸张
        据了解,从6月上旬到6月底,主创人员拍片子总共花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剪片子却花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洪洋告诉记者,“好学生”们在学习竞争中还真会受到一定的压力,比如大家为了最后出线都一直抓紧时间准备期中考试或是比赛,最后保送名额竞争阶段大家心理压力是会很大,可能一次考试没考好就会很自责。“高中的现实并不像电影中那么夸张。压力和竞争当然都是会有的,但还是以良性竞争为主。压力和竞争其实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会让我们更努力地学习提高成绩。”

■剧外
主演全部进入国内外名校深造
        据了解,片中的主演开学纷纷进入国内外名校深造。饰演蓝一安的侯弋飏已经赴美名校就读,饰演张瑾年的樊修保送上北京外国语大学,饰演萧子良的刘宇申保送上中国人民大学。昨天刚刚到复旦大学报到的洪洋开心地告诉记者:“很荣幸可以和大家一起完成我们青春的一个梦想。”

扬子晚报记者 王璟
实习生 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