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乐—为国家保存一段历史的记忆

 

李建乐,1965年入南京外国语学校小学部3年级法语(小三法)班 ,1974南外毕业后,去南京西岗果木场插队落户,1977年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前身北京对外贸易学院二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其间曾由对外经济贸易部派往非洲工作。1984年赴法国留学,先后获经济硕士,法律硕士,法律博士。1988年起在法国对外贸易学院任教,1992年起受聘为该校终身教授。现任法国对外贸易学院法中项目办公室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李建乐和妻子杨艳春于2001年斥资购买了周恩来总理当年留学法国时在巴黎的故居,该事曾为中央电视台和国内其他电视台,以及各大报刊广泛报道,该处现已成为大量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题材的电影,电视剧的首选拍摄场地。

 

媒体报道: 

                           回忆周恩来的巴黎生活
  1920年,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国老一代领导人到法国勤工俭学,在巴黎十三区意大利广场 附近Rue Godefroy街15号(原来的门牌是17号)的海王星旅馆(HOTEL NEPTUNE)里,居住了两年的时间。2001年,中国人出资买下了这座旅馆。

当年周恩来、邓小平等曾在这间屋里打地铺
1920年年末,周恩来乘法国轮船波尔多号,离开上海,历时一个半月,行程上万里,赴法国巴黎勤工俭学。他曾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出国去,走东海、南 海、红海、地中海,一处处的浪卷涛涌、奔腾浩瀚,送你到那自由故乡的法兰西海岸”。到达法国后,周恩来先是住在巴黎郊外,后来搬到巴黎13区的这家小旅馆,一住就是两年。

当年同在法国勤工俭学的聂荣臻回忆:“恩来在法国的生活十分艰苦。他住在巴黎意大利广场附近的戈德弗鲁瓦街17号一家小旅馆里,真可谓身居斗室,惟一的一间住房不到10平方米。这里既是他的住所,又是我们办刊物和进行党团活动的中心。人多了,实在装不下,就只好到附近的一家咖啡馆活动。
如今,周恩来住过的房间位于旅馆一楼的1号房,面积大约10平方米左右,虽然经过多次改造装修,但是房间大的格局没有变。只是在原来的房间里,增加了独立卫生间。
据李建乐介绍,当年周恩来、邓小平、李富春等同志工作晚了,就在这间屋子里打地铺。而他们之所以把居住的房间选在临街的一楼,是为了在警察临检时及时跳窗逃跑。
邓小平对此处念念不忘,曾让人帮忙寻找
1924年6月,周恩来接到党的通知,调他回国工作,从此,离开巴黎回到祖国,再也未踏上这块土地,可他的老战友邓小平却有幸再次探访故地。虽然没能回到故居,但看到了当年的咖啡馆旧址。
1974年,邓小平在参加联合国大会之后,乘法航班机从纽约途经巴黎,换乘中国民航飞机回国。邓小平的女儿邓榕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中写道:“在法国,父 亲曾经让使馆工作人员帮忙,寻找20年代他和周恩来等人在法国从事中国共产党地下活动的旧址。……由于保安的原因,他不能随意下车。车子到了意大利广场, 绕行两周,也没有找到那个他们当年住过的小旅馆。父亲从车窗往外望去,不胜感慨地说:‘样子变了。以前总理、富春和我们几个,常常到对面的一个小咖啡馆喝 咖啡。’”
据说,离开法国前,邓小平还请使馆帮忙买了200个牛角面包和各式各样的奶酪,带回国后,他亲自分配,把这些面包和奶酪分送给同在法国勤工俭学和参加革命的周恩来、李富春、聂荣臻、蔡畅等老战友。当年在法国勤工俭学的共有1700多名中国留学生,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朱德、陈毅、李富春、蔡畅等都是这批留法学生中的成员。
法国著名影星的父亲为周恩来故居制作浮雕头像
现在,在旅馆的外墙上镶嵌着一方墨绿色的大理石纪念牌,上面是周恩来的铜质正面浮雕头像,头像下面刻着邓小平题写的“周恩来”三个中文金字,并配有法文说明:“周恩来,1922年~1924年在法国期间曾经在此居住”。这块纪念牌是1979年10月中法建交15周年之际,法国政府为了纪念周恩来而特别设立 的。
周恩来纪念浮雕像,是由法国著名雕塑家贝尔蒙多先生创作的。提起雕塑家老贝尔蒙多先生也许很多中国人并不熟悉,但是提到他的儿子——法国电影界传奇人物、 电影巨星让-保罗·贝尔蒙多,人们并不陌生,他与比他小3岁的阿兰·德隆被称为法国影坛的“擎天双柱”,他的电影作品《王中王》、《阴谋的代价》,都在上 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热映过。
老贝尔蒙多和周恩来是同龄人,贝尔蒙多师从罗丹最得意的门生德斯波奥,并成为法国罗丹派的代表人物,他曾为高乃依、普鲁斯特、戴高乐等著名人物塑像。法国政府把这一项为周恩来塑像的重要的订单交给他,正是出于对这位老雕塑家的艺术声望的极大信任与尊重。
当年,雕塑艺术家贝尔蒙多创作周恩来浮雕像时还有一件轶事。对创作浮雕像来说,侧面像更具有表现力,所以大多数雕塑家常采用侧面浮雕的表现手法。但是,1979年的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给贝尔蒙多提供的是一张周恩来的正面标准肖像照片。贝尔蒙多绘制了十多张周恩来的素描,并制作了多个浮雕模型。最后创作出了现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周恩来纪念浮雕像。
贝尔蒙多说:“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够重现周恩来的生命和魅力,力求能让更多的目光聚集到他的脸庞上,从而以明朗的形象辉映出他的内心世界,他的活力和他的精神。”

多方筹集资金收购周恩来故居
时间进入20世纪末,一天,正在巴黎工作的李建乐偶然得到一条信息,周恩来居住过的小旅馆,正在挂牌出售。这时这个小旅馆,几经变迁,建筑被一分为二,房屋部分已倒塌,李建乐当即决定买下周恩来在巴黎的故居。
李建乐变卖了自己的两套房产才凑出了近几百万法郎,离当初经纪人开出的1千万法郎的出卖总金额还相差很远,而故居的业主在看到是中国人要购买故居后,又把 总金额提高了100万法郎,达到1200万法郎。这对李建乐来说无疑是天价,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老友张原惠得知这一情况后,毅然决定从自己并不宽裕的流动资金中,拿出几百万法郎支持李建乐收购周恩来故居。这些钱离收购总金额还有100多万法郎的缺口。
怎么办?两人决定找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寻求贷款支持。根据中国银行的规定,是不允许对国外房地产项目进行贷款的。可当他们听说贷款是购买周总理住过的房子时,中国银行巴黎分行特地向总行打报告说明情况,总行破例特批了这笔贷款。2001年9月1日,张原惠和李建乐如愿以偿,顺利的买下了这家旅馆。
根据巴黎市政府规定意大利广场周边100米内的建筑外观不能随意改动。李建乐在对旅馆改造时保留了外墙,将内部进行了重新装修。现在,在旅馆的门外还依稀能够找到当年周恩来居住时的影子。
收购故居是想保存一段历史的记忆
这家旅馆经过改造后,共有26间客房,内部设施更臻完善,既安静又舒适,被法国有关部门评定为2星级宾馆,住宿价格每晚60到70多欧元之间。平时李建乐在巴黎的大学里教书,旅馆的生意由他夫人杨艳春照料。张原惠每次从加蓬回国路经巴黎时,都会到旅馆里住上几天。
如今,时常会有中国人上门来参观,周恩来的侄子和侄孙、蔡畅的女儿,还有一些研究历史的中国学者都会特意来这里住上几天。
李建乐告诉记者:“普通中国人和法国人知道周恩来和邓小平在法国学习和工作过的人很多,但知道周恩来和邓小平在巴黎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的人就不多了,这是一件挺遗憾的事。”他说:他要把这里建成巴黎的“中国人之家”,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其实,对李建乐、张原惠来说,他们之所以买下这座旅馆不仅出于经营的目的,更重要的是想保存一段历史的记忆。就像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处的参赞说的那样: “他们买下了周恩来故居,同时也增加了一份责任。他们有责任让所有住过这里的人都能近距离地感受到老一代领导人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