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牛丫”冲进牛津大学学数学,成南京第一个被该校录取的高中生

 

 

牛津大学首录南外“牛丫”

  去年12月19日,一封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让整个南外感到兴奋。对于这所不断被哈佛、耶鲁、普林斯顿这样的世界顶级名校相中学生的中学来说,牛津大学的首次问津无疑令学校的“毕业生榜单”更加完美。记者昨天联系上了“牛丫”施雯。施雯告诉记者,去年12月初她去英国牛津大学参加面试,仅仅过了20天的时间,她就收到了牛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着实让她兴奋了好一阵。“好快,没想到这么快就被牛津录取了,真的很开心。”施雯笑着对记者说。据悉,施雯是南外首个被牛津录取的学生,得到牛津的青睐让她立刻成为学校里的焦点人物。

数学常拿满分但从不参加竞赛

  令记者意外的是,玩转数学的施雯竟然从不参加数学竞赛!施雯告诉记者,她在班上主要担任生活委员和数学课代表的职务,和其他科目相比,数学对她来说占有绝对的优势。“我英语成绩也还行,但要算绝对优势的还是数学。从小到大,我的数学成绩都是数一数二。记得上高一的时候,数学考试基本上也都是满分。”

  数学这么好,为何不去搞竞赛?“小学五六年级开始接触过奥数,但是并没有去参加比赛。个人觉得对奥数没有很强的兴趣。”施雯告诉记者,自己喜欢生活中的数学,并不爱那种强调思维训练的数学学习。“很多人搞竞赛是为了能够拿奖获取保送资格,而我很早就有出国念书的打算,所以学习一直是根据兴趣而来。这次牛津录取我的专业就是数学。我课外会学英国的数学书,发现它们的内容涉及范围很广,而且题目强调运用,更贴近生活实际。”施雯透露说,自己学数学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我在数学学习上主要关注方法和思路的运用,当我遇到数学上的问题时,先想办法去寻找问题的切入点,比如从问题入手,结合已知条件一步步进行推理,慢慢地就可以理清问题的脉络。当有时候遇到复杂到无从下手的问题时,先根据条件看能求出什么,再由浅入深,或是类比学过的简单模型,把复杂的方程逐渐替换成简单的方程表达出来。”

爱运动,是个狂热的“动漫发烧友”

  说起爱好,这位“牛丫”滔滔不绝。“我的爱好可多了,书法、羽毛球、游泳,玩得都还不错。关于动漫,那我绝对算得上‘骨灰级’玩家,用‘动漫发烧友’来形容我一点也不为过。每季动漫出新必追,尤其喜欢《高达SEED》。”施雯略显兴奋地对记者说。

  让记者吃惊的是,施雯竟然还是武术高手,并在省里的比赛拿过银奖。而更令人意外的是,小丫头还获得了省高尔夫协会裁判员资格。

  “这个是去年暑假特别去培训的,主要是了解高尔夫球的比赛规则。”施雯告诉记者,考虑到出国以后应该会涉及到高尔夫这样的运动,所以提前了解也能为以后和他人相处找到“共同话题”。

  “我很喜欢组织活动。在学校的时候,我和一些同学也曾一起创办过一个社团——世界文化社,社团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英语去了解出国保送生的学习生活,来让更多的同学在英语的氛围里去了解未来毕业升学后的去向。我觉得正是因为在南外这样的英语教学环境下生活了3年,才让我对英语口语运用得如此自如,从而也打消了我对以后出国学习生活的后顾之忧。”

揭秘 牛津面试

现场解题 教授给提示

  因为之前没有牛津大学申请成功的经验可循,施雯在“申牛”的过程中动了不少心思。施雯用她的亲身经历揭开了牛津大学面试的神秘面纱。据了解,牛津大学下设很多学院,每个学院都各自独立,且相互竞争。对申请者而言,申请只是其中一小部分,重要的是要写自己对所选专业的兴趣和理解,而且有的学科还要参加牛津大学组织的考试,数学就名列其中。11月,学校会根据你考试成绩以及推荐信来考虑你是否参加面试。

  “牛津大学的本科实行的是导师制,一名教授带俩学生,面试过程就是为日后上课做准备的。面试当天,教授现场给我出了一道数学题,让我把整个解题的想法通过自己的理解讲出来。”施雯说,在面试中教授给了她很多解题上的提示,“就像平时上辅导课一样,我感觉整个过程就像在讨论问题,而不是一场严肃的面试。之后教授还问了些较为轻松的问题,像日常爱好和学校活动什么的。我觉得他对我文章中所提到的书法很感有趣,我只是说了下学习书法过程和感悟,他就觉得我们写字跟画画一样有意思。”

转载自2012年2月9日扬子晚报A13版    见习记者 李胜华 记者 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