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大使回母校与南外学子交流

    4月5日下午,南外学子在二楼阶梯教室济济一堂,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嘉宾,中华人民共和国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大使,一个有着丰富的外交经历,为我国外交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人。

    
    钟大使是我校的第一届毕业生,新老校友相会,大家畅所欲言。大使为我们讲述了作为中国驻南非特命全权大使5年中的不同寻常的感受,特别是非洲发展与中非关系。作为全球最后一块没有发展的区域,钟大使对中国与非洲的交流与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与热情。他从政治、经济、文化多方面深刻解读了当前的国际态势与未来非洲发展方向,他指出,非洲是真正为我国不断强大而感到高兴与自豪的朋友,是他们用肩将我们抬进联合国,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国愈发需要这样真正的朋友。

    
    钟大使也不无担忧地说,我国对非洲研究的学者相对西方发达国家而言人数太少、兴趣太少,西方媒体与学者常常在国际上发布不实言论,如将中国与非洲的经济合作指责为中国在非洲实行新殖民主义,而我国民间反驳的声音却很少。钟大使这次回国的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介绍非洲,让更多的人了解非洲,他特别希望学弟学妹们关注非洲、了解非洲、研究非洲,将来努力成为中非民间文化交流的使者,促进中国与非洲的共同发展。

    同学们还积极地向钟大使提问,内容涵盖国际形势、我国外交、文化交流、外交官的工作与生活等,钟大使都一一解答,非常平易近人,道理深入浅出,语言诙谐幽默,字里行间流露出他的睿智与深刻,他的见解独到,十分精彩,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针对文化交流,他认为不应仅仅是表演歌舞,还要更加广泛地涉及多方面的内容,外界环境与历史的差异容易造成相互间文化角度的不同,而当我们意识到文化的不同角度时,文化交流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价值,从而更好地增进相互间的了解。

    在谈及自己的外交经历时,他指出外交让他受益的不仅是增强了他对别人的了解,更多的则是在了解别人的过程中更多地了解自己,作为一项特殊的职业,外交官长年在外,在光鲜的成绩后面,隐含着个人和家庭的许多艰辛和困难,在忠孝两难全时,他常常以自己的外交事业以及能为祖国和人民服务而感到无限的自豪。

    作为老校友,学长处处流露出对母校朴实无华的深情,他回忆在母校学到最多的东西不是知识,而是如何做人,他非常感激很多母校老师出类拔萃的人格,在无形中对他影响深远。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学校的美好时光,真正学知识,少受外界功利心的干扰,对事物能想得更深刻、更长远。参加这次交流会的同学都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要像钟大使那样做人、做事、学知识。                                                  

高一(1)班 张文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