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学生夺得美国高考状元


                                        

        初一就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初二又过了六级。而在今年的SAT(美国高考)中,又一举夺魁,以SAT I 2280分的高分成为南外"状元",她就是我校高三年级的吴汉光。然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这位很牛的女生,她却从来没有接受过正统的英语学习,主攻语言还是法语。
主修法语却看原声片学英语
  因为她出色的英语能力,美国16所排名前五十名的大学录取了她。最终,吴汉光选择了美国顶尖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对于吴汉光来说,学英语并不难。从3岁开始她就接触这一语言了。"爸爸曾当过十多年的英语老师,从小就让我听BBC,就是培养语感和听力。"在吴汉光家里,有五台录音机,客厅一台、餐桌一台、书房一台、卧室一台,连浴室也有一台。"就跟小孩学语言一样,不用学语法,开始我也不懂录音带上讲的是什么,但听多了,大概意思也就知道了。"
                因为从小对英语的灌输,以及自己的天赋努力,吴汉光很快对英语产生了浓厚兴趣。幼儿园时的她就能听懂"美国之音"。徜徉在英语世界中的她,有时竟会忘记时间。对她而言,学习英语最好的方法就是看原声片。每天听原声音乐,看原声电影,以及原版书籍都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法国留学每天四五小时读原著
  高二时,她被送到法国留学了一年。当然,吴汉光的学习之路并不是一马平川。刚到法国时,她感觉比较吃力,经常不明白老师在说什么,考试也相对不理想。不服输的吴汉光就此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用一个月时间迎头赶上。为此,她每晚学习预习课本,经常往返于学校和图书馆之间。"我规定自己每天要看4-5小时原著,了解法国文化背景。"在采取一系列规划学习后,吴汉光很快就超越了当地学生,一跃成为班级的第二名。这让法国老师也大为惊讶,并给出了一个相当高的评价:"你是最优秀的中国小留学生。"在世界城市论坛上,吴汉光担任了志愿者,进行中、英、法三种语言的翻译,又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最欣赏三国诸葛亮的大智慧
                美国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波莫纳学院(文理学院)……16所美国名牌学校向她伸出"橄榄枝"。最终,吴汉光选择了美国顶尖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准备读建筑设计专业。对于这样的选择,吴汉光说,这是她的兴趣,她喜欢在立体的图形中创造美丽,倾向于有创造性的生活方式。对于自已取得的成绩,吴汉光觉得一切都很平常。她特别喜欢看的名著就是《三国演义》。"这里有计谋,有智慧,更有做人的道理。"吴汉光最欣赏的人物就是诸葛亮。"做人,要淡定。"在她看来,那种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的人方显"大智慧"。年龄不大,却有一定的思想深度,这与她平时喜欢思考问题有关。生活中,吴汉光是个很随和的小姑娘。在与朋友相处时,她总是带着欣赏的眼光看待朋友。"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身边的朋友总让我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