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润心灵·诵读学传·积极践行---“诵读学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班会”
发布时间: 2019-12-13 浏览次数: 1537

为进一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化广大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弘扬民族精神,彰显文化自信的深远力量,我校于12月9日开展了“诵读学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班会直属学校德育科研连片交流活动。我校的戴霞老师、卞昕文老师、李炜老师、密冠娅老师4位老师指导学生开展了生动有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主题班会课。

初二(7)班卞昕文老师通过五个环节来入手《诵读诗词 传承经典》,中国诗词魅力无限,诗句如珍珠美玉般让我们陶醉,让我们振奋,这就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应该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当然也感谢我们身处的这个伟大时代,让我们有智慧和勇气面对未来,可以大胆去创造属于新时代的辉煌。

初一(9)班戴霞老师利用生活中有哪些与中华传统文化相关的现象引入《有一种继承叫践行》。同学们通过本次主题班会活动,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有更多的思考,能在日常生活中从行动上体现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

高一(6)班李炜老师以全班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引出了《阅读经典 传承文化》。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养成阅读经典书籍的习惯;引导学生认识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提升人文素养,完善自我。

高二(2)班密冠娅老师用故宫的一段视频导入《极高明而道中庸——中国智慧》,带领同学们读经典,解中庸以及中庸之道的运用最终让学生在学习和讨论中了解中庸之道,让他们能够主动反思,以中庸之道来指导自己的学习生活,进而指导人生。

最后,市教科所专家李亚娟博士对活动进行了点评。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希望同学们以后无论在国内还是走出国门求学,优秀传统文化将赋予每一位学生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