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炼修养 外塑形象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一(6)班洪悠然。我是初二(3)班李家乐。今天晨会主题是:内炼修养,外塑形象。

一个人修养不仅关乎个人的品行和形象,更是成就一番事业、造福社会和人类的起点。一个人的形象就如一面镜子,折射出他的修养。深厚的内在修养是塑造优秀外在形象的基础,良好的外在形象能反映出出色的内在修养,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所以,我们不仅要理解“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深刻内涵,更要能按照“内正其身,外正其容”的要求,做最好的自己。下面,有请初一(4)班肖泽成同学分享他对塑造个人形象的看法,大家掌声欢迎!

肖泽成说到“形象”,大家首先会想到我们的形体相貌,其实形象还包括个人言行举止给他人留下的印象,它反映了人的个性、品行和素养。良好的形象有利于我们的心理发展和人际交往

当国旗班的同学们昂首阔步迈向旗杆,让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时,展现了南外人英姿飒爽、严肃认真;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同学们全情投入、风采尽显,展现了南外人大方自信、活泼向上;清晨,校门口执勤的老师和同学面带笑容,热情的向我们打招呼,展现了南外校园友善温馨和谐。这些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并引领我们努力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

然而,校园生活中的一幕却经常在我的脑海中浮现: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清晨进校时脚步匆匆,对善意亲切的问候没有回应,做不到与校门口执勤的老师和同学互动问好。谈及此事,我觉得愧疚和不安。可能有些同学担心迟到而无心顾及问候他人,有些同学略显羞涩不好意思打招呼,还有同学有从众心理,周围同学不说我也不说。这样的的场景很尴尬:热情被冷漠淹没,重视被无视回应。长此以往,背离了门口执勤的初心,削弱了这项活动的意义,成为学校形象的负面清单。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塑造良好形象可以从简单小事做起,从细节之处入手例如:同学们安静用餐、自觉收拾垃圾,走路时遵守交通规则,在家中孝敬父母等等。我想老师、家长和社会特别期望我们做到:衣着得体,身心健康,语言文明,态度友好,诚实守信,勇于担责。 

三月的春风扑面而来,和煦的阳光温暖着你我。愿每个南外人充满热情,从校门口主动回应一句“早上好”开始,用美好积极的行动勾勒清晰的自我,共同描绘南外精彩美好的形象。谢谢大家!

谢谢肖泽成同学。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心怀敬畏,崇德向善,我们就能不断塑造并丰富自我良好形象。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一听初二(6)班高渃一同学关于加强自我修养的体会,掌声欢迎!

高渃一我眼中的南外,是一座底蕴深厚且气势恢宏的学府,也是充满魅力和无限乐趣的地方。当我真正走进它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很多面镜子,每个镜子里都有一个我的模样。有的镜子里我身高两米,沾沾自喜,有的镜子里我矮小如仓鼠,惶惶不安。这些截然不同的景象,让我意识到它们都是我,又不是真正的我。我一直在寻找那面能看见真正自己的镜子。  

于是,我在南外开始了发现与成长之旅,用思辨和批判的眼光审视自我,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我把它总结为自我修炼三步曲。

第一步建立自尊。如果说寻找自己,发现自己,是我在南外的梦想,那么建立自尊,就是一个闯关挑战的过程。南外人的自尊,带着强烈的自豪感,带着不轻易认输的勇气。我已经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课堂演讲、多少次同学合作、多少场活动演出,当然也收获了解答难题后的快乐体验。南外人的自尊,不仅是一种简单的心理需要,更是由每一次面对挑战后扎扎实实积累起来的坚不可摧的底气。

第二步保持自律。我的家在龙江,每天我和很多同学一样坐地铁上下学。往返的路程中大家熙熙攘攘地走着,有的结伴而行,也有行色匆匆。大家选择不同的方式,唯一相同的是我们都有飞驰的半个小时。通常,我会在地铁上读书,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每年读30本以上的书,你猜怎么样?完成它并不是遥不可及。我并非要夸赞自己,而是我在南外的校园里,看到太多这样的身影:有同学早晨到校后自主认真朗读课文,有同学在食堂就餐安静排队井然有序,还有同学在放学后离开校园前也严格遵守手机管理规定。每个人都在自觉严格建构着时间与空间,敬畏规则,努力完成既定目标,自律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自由与可能。

第三步是学会自爱。我很喜欢作家王尔德说的“自爱是人生浪漫史的开始”,米开朗基罗则说过“每个想飞的人,都要爱惜自己的羽毛”。 老师和家长也都不止一次的对我说过类似的观点。自爱是爱自己也爱惜自我的行为,用美言美行对待同学,以严谨勤奋对待学习,以求真求实对待人生,这些都是自爱的生动体现。

自尊与自律不是枷锁与长鞭,而是让我们用强大的内核与合理的方式与自己携手,爱惜自己的羽毛,从低处起飞,行稳致远。让我们回到南外的神奇之旅,你们大概能够猜到这段故事的走向了。我们在无数的镜子面审视自己,它唤醒了我们自省的意识,让我们能越来越多次看清镜子里的那个少年。曾经让你却步的镜子逐渐暗淡,成了一扇扇透着光的门。带着南外人的自尊自律自爱,你会变成一个勇士,果断地推开那些门,沐风栉雨,向上向善,追求卓越的自己。谢谢大家!

感谢高渃一同学精彩的发言。自尊、自律、自爱三要素紧密融合,支撑着我们不断前行,成就更完美的自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一次执着的自我修炼,每一回精彩的形象展示,都是我们走向成熟、接近优秀的坚实步伐。让我们携手共进,互相激励,以“内炼修养,外塑形象”为目标,不断完善自我,展现南外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