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心添彩,从容起航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0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校心理中心的鲍旭婷老师,今天的晨会由我、初二(9)班王博章和高二(1)班吴惕若共同主持。

春风送暖,拂面不寒,在过去的假期中,我们走亲访友不知不觉轻松的寒假时光已经结束,新学期来到眼前。开学一周的时间,不知道各位同学是已经习惯了快节奏的校园生活还是仍有些不在状态,找不到学习的感觉?实际上开学状态的调节是有方法可循的。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谈如何做好开学的心理调适

一.调整状态,积极赋能

1重视成功体验,积极调整心态

  在心理学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选择了两种小老鼠进行较量一种比较瘦弱,另一较为强壮。在一开始的比拼中,瘦弱的老鼠总是败强壮的对手。为了观察成功体验如何塑造行为,研究人员刺激了瘦弱鼠负责产生奖赏感受的脑区,人为地让小老鼠感受到成功的体验。在这样的帮助下,后续瘦弱的老鼠出人意料地连续七次战胜了强壮的对手。当研究人员撤销了刺激后,瘦弱鼠仍然能够战胜强壮鼠。

这个实验强调了成功体验如何影响个体的信心和表现。将这一概念引入学习领域,我们可以将学习任务细分成小步骤,每完成一个步骤都被视为小成功逐步积累这些成功体验,能够提升我们的学业自信心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帮助我们更有动力面对挑战。

2、回顾寒假经历,制定学期计划

聊到学习适应,电子产品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开学后的学习状态与假期中的一定是不同的,我们的放松模式需要转变与手机电脑做好告别,感谢它们在假期中的陪伴与支持做好节制与适应,约定上学时段的使用时间邀请家长一起见证用这样的仪式感和电子设备划定清晰的边界。此外,寒假期间,相信大家都不同程度地完成了自己的学习内容。回顾假期学习的成果,例如读了多少书增长了哪些生活技能这份自学成果能给我们带来成就感,也代表着我们为假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其次为自己的新学期制定计划有些同学觉得制定计划也没有用,自己总是完不成其实,“制定计划有几个技巧:一是要具体含糊的计划会减少实现的可能性,比如:“我要在第一节晚自习结束前完成一套英语试卷”就比我今天要好好学英语更具体二是要有可操作性如果订的计划过于困难也会影响我们的积极性例如“每天把手机屏幕使用时间控制在1小时”要比“我每天都不玩手机”更具有操作性。合理的计划能够帮助我们有更清晰的节点回顾当前的状态,提升对自己学习生活的掌控感,获得更充实的新学期体验。

3、接纳当下状态,鼓励自我关怀

有时候我们之所以被困在某一个状态中无法自拔,是因为我们认为这种状态是绝对错误的,而有这种状态的自己是不应该的。在这种自我的批评和指责之下,我们或许会感到更加紧张和焦虑。进入新的阶段,一时间难以适应是一件正常的事,我们无需感到自责,这也不是什么错误。接纳当下的状态,允许自己慢慢调整,把苛责自己的精力转移到真正对改变结果有效的行动中去;看到自己对此所付出的努力,学会自我关怀,如尊重自己的感受,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规律作息,健康饮食,适当放松等。涵容自己的状态,像善待别人一样善待自己。回顾成功经验,把握学习节奏,温暖地照料好自己,用为心赋能的方式走向新学期的征程。

二.管理情绪,适度调节

情绪作为内心的信使,提醒着我们觉察自己此时的状态。开学后,有的同学习惯了放松的假期,可能会出现情绪低落、焦虑无助的现象。其实,面对生活节奏的改变,出现一定的情绪波动是正常的。或许焦虑是想告诉我们有着好多期待想要实现;迷茫指引着自己寻找真正的需要;悲伤的尽头是接纳和转化,就像头脑特工队中的忧忧,慢下来思考一下。这都是真实的感受,各有其作用,无需去否认或者逃避

我们可以尝试和情绪交朋友以对待朋友的方式去对待自己情绪感受就像好朋友跟你倾诉心情并崩溃大哭时,你会耐心地安慰他。同样,当你感到情绪糟糕时,也可以试着接受,给自己一个拥抱每个人都有状态不好的时候,这很正常情绪或许会持续一段时间,但随着时间推移,现实困难总会过去。反复咀嚼那些负面情绪,反而会带来更持久的影响。

此外,当感觉到某种情绪较长时间的影响了自己的生活时,我们也可以采用一些恰当的调节方法:

1、“书写”——勇敢表达情绪,明确内在困扰

心理学研究表明,越是回避和压抑情绪,内心的消耗就越大。当觉察到情绪来临时拿出便签纸或者日记本,将自己的不安、害怕、忧虑、愤怒等情绪写下来,不加评判地记录此时此刻你的感受将感受和体验可视化,我们可以更清晰地看到这些情绪和想法对自己的影响,开启调节的通道。

2——尝试理智思考,回忆成功经历

在头脑中回忆那些有着相类似的情境,而自己曾经成功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经历,通过回忆成功时的自信感受,激活自己的内在力量,告诉自己:我是一个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一定可以渡过当下的难关。

3转换”——调整不同期待,转换思考角度

希腊有一句名言是这么说的,不是事情本身让你不快乐,而是你对事情的看法所以当我们冷静下来之后,再拿出自己记录下来的感受和想法来看一看,让我们换一种角度带着积极的、自信满满的力量,再重新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许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同时,情绪管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我们发现自己无法有效地管理好情绪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应该及时向朋友、家长、老师寻求帮助,扩展更多的路径寻找更多的资源,让我们一起努力培养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更好地迎接新学期的挑战!

三.温暖相伴,真情联结

经历了漫长的寒假,回到班级、宿舍,见到许久不见的伙伴们,或许有些紧张、或许有些忐忑。人际关系一直是生活中重要的主题。哈佛大学在1938年开展了一项关于个人发展的研究,这一场持续70多年的研究显示:大部分生活满意度高的人具有一个相似的特点就是他们更愿意在关系中投入精力。当一个人身处关心爱护、密切融洽的关系中,会心情舒畅,抱有积极的生活态度,有益于身心健康和个人发展。因此新学期开始时,大家可以去想一想,我希望这学期的我以一种怎样的状态与人相处呢?有了这样的思考,或许就能更清晰地帮助自己继续建构或重建新的沟通方式,与同学老师在适当的距离下和谐交流,增强归属感,维系良好的人际关系。

在呵护关系的法则里,沟通是重要的方式。我们可以主动与久别的同学、老师互动,将一些假期里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和他们分享,这样既可以帮助我们更快适应校园生活,也能消除因许久不见产生的陌生感。在沟通过程中如果遇到冲突,也可以运用“合理沟通”方法来进行调整:陈述事实少做评价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如悲伤、沮丧等;明确需要,在相处中,希望能够获得什么合理且具体地向对方提出请求,比如“我希望你在拿我东西之前先征求我的同意”。不同的话语会带来不一样的结果。

此外,在与同学、老师交流时,保持积极的倾听态度。早期的研究表明,沟通时言语内容所传达的信息仅占7%;声音信息占38%;身体动作,尤其是面部表情占比则高达55%。在沟通过程里,有一半的信息都是通过非言语的方式传递的,所以全神贯注、积极倾听,通过关注对方的非言语和情感表达,能够更深层的理解彼此;同时也可以运用身体语言传达对彼此的关心,通过微笑、眼神交流等方式表达友好和支持,或许彼此都从这些动作中读懂“我是你的朋友”“我是善意的”“我很关心你”这些友谊里想传达的内容。

另外单纯的接触或许能够建立关系,但想要促进人际间的紧密联系,更好的方式是合作。“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当班级中不同的个体有了相同的信念,为了实现更重要的目标,会自然而然地选择团结。所以回顾共同制定的班级目标,把自己的个人期待融入到集体之中,在互助的氛围下共同经营这样一个大家庭。

正如我国著名心理学家丁瓒教授说:“人类的心理适应,最主要的就是对人际关系的适应。” 在状态的转换中,我们也需要适应从假期中只与家人相处的人际环境回到与老师、同伴等相处的人际环境中,其中主动的问候、温暖的陪伴、积极的倾听、真诚的合作都能够帮助我们共同成长和进步,一起创造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今天我们从学习状态情绪管理人际关系个方面和大家一起探讨了新学期心理适应的内容。新学期代表新的开始,也代表着新的成长。在开学适应的过程中,我们逐渐拥有更加强大的内心和克服困难的勇气,所以,请挖掘自己成长的力量,相信自己迎接崭新的春天!让我们为心添彩,从容起航,拥抱新开始,怀揣新希望,绽放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