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真问题 坚持真研究 ——南京外国语学校2023年度教科研成果汇报交流会

发布者:教科室发布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10


120日,南京外国语学校2023年度教科研成果汇报交流会在北京东路校区报告厅举行本次汇报交流会以“聚焦真问题 坚持真研究”为主题,分学校教科研成果、教师继续教育、教师代表分享交流三个环节展开。连凯副校长主持本次会议,我校全体教职工参加



 

我们身处的时代是一个信息爆炸、知识更新迅速的时代。面对日新月异的研究领域,只有聚焦真问题,坚持真研究”才能保证教育教学及相关的研究工作始终保持理性、前瞻和创新。

会议伊始,连校长首先对2023年我校教师的教科研成绩进行了汇报。2023我校教科研硕果累累各项省市级论文、教育案例评比获奖20余人;论文发表7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发表17篇;省市申报、在研课题16项,省市结题课题10项,校本课题16项;张玉娟、蒋兴超等10余名教师获省市级荣誉,周文、吴启虹等20余名教师在省市级教学竞赛中获奖。

连校长对我校2023年继续教育情况进行了汇报详细讲解了教师每年继续教育具体要求、学习途径与学时组成,并指出,作为教师群体,更加需要不断地刷新自己的认知,保持终身学习的状态。

大会第三部分6位不同学科的教师从论文、课题、课程基地建设等不同教科研角度进行交流汇报分享他们发现的真问题与坚持的真研究

 


陈静老师以《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前行》为题,向大家分享了其主持的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第十三期重点资助课题《STEM视域下高中化学项目化学习设计的实践研究》的研究背景、研究过程与研究成果。她提出:课题研究要关注新课程新课标注重研究的前瞻性、价值性科学性实践性,聚焦教学研究中的“真问题”。同时,课题研究也要关注团队协作,理论和实践两手抓,构建教师研究共同体,进而实现教师教科研能力的优化与提升。

 


刘辉老师以《初中数学复习课教学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分享了初中数学组校本课题研究中的问题与思考。他和团队中的老师们敏锐发现初中数学日常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集中教研组的力量和智慧设计基本框架不断打磨板书设计精心设置期中期末复习课专题学习单通力研究解决教学中的问题他们通过课题、公开课、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优化教学成果,实现教学推动科研,让科研服务于教学

 


余维老师以《历史学科真实性学习活动的设计与实施》为题,分享了通过一次教研活动而引发的一系列教学研究与思考。任何一场教学研究都可以驱动学生的动脑与探究,推动教师的思考与研究,由此产生了一篇论文、一个课题、一个项目……”余老师运用前瞻性理念,以真实情境为背景,整合多个学习项目以及多种学习内容,设计出符合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若干任务,充分调动学生的“四动”能力,培养其核心素养。她与项目组老师一起利用教材本身所储备的学习资源最大程度促发学生的思维力推进“做中学”“用中学”的学科实践活动。

 


张玉娟老师以《从“教教材”走向“用教材教”》为题,分享了她是如何从不同版本的教材对比中发现问题,找准研究方向,拓展研究视角,独辟蹊径,最终成功在化学核心期刊上发表了自己的研究论文。张老师通过自身经验鼓励教师多开课、多赛课、多做实验,从中获取论文写作的素材;她建议教师多参加学科命题,钻研教材,找寻写作灵感;她也鼓励教师们多思考、多研究,提升专业水平与写作能力。

 


吴启虹老师以《论文写作的心得》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论文写作的动力与各阶段的注意问题。在她看来,一篇论文要经历解析问题、查找资料、文章规划论文写作、修改总结等几个环节她逐步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教学实践中的真问题,开始通过真研究让自己言之有物,反复打磨,最终淬炼成稿。她表示:写作让自己获得发现问题的能力,培养自身学术思维,训练表达能力与思维能力。

 


章熙东老师从理念引领、课程建设、资源配置、科学教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等方面层层递进,介绍了基于“强基•融合”理念的高中生物课程基地从无到有,建设、发展到引领辐射的全过程。南外生物课程基地建设注重学生的学科实践,力争为学生提更多的实践机会培养学生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同时,教研组也通过基地建设不断发现教学过程中的问题,研究教材教学,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带领生物组教师快速成长。

 

 

会议最后,刘前树书记对本次论文报告会进行了总结肯定了2023年度老师们在教科研工作的显著成绩,也对新一年学校教科研工作提出了美好希冀。希望教师能够通过教科研研究,发现教学现象与问题优化课堂教学,扎根课堂,真正做到聚焦真问题,坚持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