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保送生·詹子悦:梦开始的地方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0

高三(4)班 詹子悦(保送学校:上海交大)


大家都说,南外是一个让学生自由发展的平台,确实如此,在这里我们被赋予了自主选择的权利。出国、保送、高考,我们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让生命之花盛放。从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以及社团选修课中,我们得以遇见志同道合的伙伴,追寻热爱的事物,展现不一样的自我。与很多初三暑假就下定决心参加保送的同学不同,我上了高中一段时间后才逐渐地明确自己的方向。

在南外的六年时光,我学会了在面临选择时保持一个冷静的头脑和一颗赤诚的心——权衡利弊,尊重内心。选择本身并无对错,最重要的是适合自己与否。一旦经过深思熟虑做出决定,就不轻易后悔,因为这世上本无十全十美之事。可能有时过了很久,会突然想,如果当时选另一条路会不会更好?但其实,我们做出一个决定,也与当下的处境和心境有关。过了很久再去想毫无意义。我就是这样想着,在填报保送志愿时放弃了校荐而选择了自荐。剩下的,便是只管奋力前行,争取达成所愿。同伴们也是如此,为了参加活动和比赛,可能会失去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但更会惊喜于自己收获的成长。

在南外,我获得了自主学习的能力,我们不会被老师“拽着”向前,而是自己拥有了求实上进和爱钻研的自主能力。我想,随着我们成长,进入大学学习,这项能力也会变得越来越不可或缺。保送准备阶段,虽然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但毕竟每个大学考试的科目和题型不尽相同。因此,我们需要自己找到薄弱之处,有针对性地练习。有时,一些自发的学习甚至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考前我无心读的一篇历史知识小文章,正好被用作了面试时“讲一个你最近学到的知识”这一问题的答案。

成长的路上,幸而遇到一群有爱的老师和同学。老师们总是主动热情答疑,记得一次我考试名次有些退步,老师特地把我找去,详细分析试卷,并且鼓励我这只是一次发挥失常,下次发挥出正常水平就好,给予了我无限温暖。考试前,一个朋友递给我的纸条也让我的紧张情绪顿时烟消云散。

如今,我将去向更广阔的天地,但我不会忘记在南外的这六年时光,不会忘记校园里的樱花、蔷薇、银杏,因为在这里,我有无限的回忆,我收获了成长,我的梦想开始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