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保送生·宋家玮:有容乃大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0

高三(1)班 宋家玮(保送学校:清华大学)


过去的六年里,我在南外经历了很多,更收获了很多。不必多说她的历史底蕴与辉煌成绩,我今天想跟大家探讨的是:为什么要选择南外,以及南外能给每位同学带来什么?

在我看来,南外是一个充满多元性的校园,因此如果我们要找一个词形容她,那应该是“包容”。

南外包容不同方向、不同选择。因为南外,我们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无论是追求世界名校还是国内的顶尖高校,无论是语言保送还是拼搏高考,无论是省队国集还是强基综评,在每一条选择的路上,南外都有着经验丰富的老师,更有着优秀的学长学姐的“薪火相传”。如果你是一个目标明确的人,那毫无疑问南外的资源和平台能够成为你圆梦的最大助力;而如果你还彷徨不定,南外更能帮你选择一条最适合你的道路——我曾经考虑过出国,也曾经坚定过高考,在磕磕碰碰中成长,最终走上了保送的路,尽管需要准备的保送加分几乎没有,我依然获得了保送名额。而我并不是个例——班级里的一位同学,本打算高二赴英留学,但因为疫情肆虐最终留在了国内,最终也保送了清华大学——包容的南外给予了我们更多的机遇与可能。

南外包容不同天分的学生。在南外,省队国集的天才并不罕见,他们的天资在南外尽情发展;奋斗的卷王也有很多,凭着自己的努力与南外的平台收获了丰硕的成果。然而,普通人也能够在南外绽放自己的光芒。回看我自己,刚进入南外也曾因周围人的优秀而失落,也曾因初一时候的不理想成绩而担心能否考上南外的普高。即使高中进入理科实验班,同样曾因为摆烂而考砸,因为贪多而又偷懒在竞赛上几乎一无所成……然而,南外是包容的,同学也是。

从初中到高中,我常常向同学借笔记,请教问题。即使是竞争对手,我们也会分享资料,会互相咨询推荐辅导书,会自己组织模拟面试……我的父母与我自己都没有对我的升学作明确的谋划,是同学向我介绍了保送的相关事宜并把我引导到这条路上来,是同学告诉我应该为保送准备什么——而最终,我以一个“南外人”的身份,幸运地通过了东大、上交大以及清华的考试——包容的南外让天资并不横溢的普通人也能够圆梦名校。

南外包容各种各样的老师——当然,他们的教学水平与态度都无可挑剔——你兴许会与年轻有为、南大本硕毕业的班主任发展亦师亦友的关系,兴许会从经验丰富、看遍人生的语文老师那儿得到无限启发,兴许或严厉或和蔼或有趣但却都认真负责的数理化生老师,能让你更有学习的动力,兴许和善可爱的英语老师能让像我一样英语曾拖后腿的学生最终通过语言保送而跨入梦校的大门……包容的南外让这些风格各异的老师同聚一堂,为学子铺下通向海内外高校的大道。

我想正是南外的“包容”,才有了今天的我,才有了南外每一届毕业生的优异成绩。无论你目标明确抑或是前路迷茫,无论你是天才还是卷王又或者是像我一样的普通人,相信来到南外,在这群可爱可敬的同学与老师的帮助下,都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结果,都能拥有一段美好而充实的中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