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保送生·彭信一:在未来的道路选择上,南外提供了更多不同的选项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0

高三(1)班 彭信一(保送学校:清华大学)

我初中就读于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高中进入南京外国语学校学习,现已保送至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作为一名高中才进南外学习的“外校生”,南外与众不同的课程设置、学习道路以及校园活动,给我带来了别样的体验。

刚进入南外,我便感受到了她独特的课程设置。与其他学校相比,我们每周都会有更多的的外语课,重点培养我们的外语能力。外语课小班化教学,每个小班大约25人,从而提升同学们上课的听课效率以及专注度。每节外语课前,都会有一名同学进行课前演讲,以锻炼同学们的表达和讲演能力。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进行纯英文报纸阅读与摘抄也能帮助我们积累词汇量,提高阅读能力。每周一节的外教课上,同学们在纯外语的环境中,和外教对话、交流、探讨,更是对综合外语能力的一大挑战。在外语方面付出的大量时间与精力为南外学子的外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我们无论在高考、保送抑或是出国的道路上,都比同龄人更具竞争优势。

在未来的道路选择上,南外提供了更多不同的选项。普高的学生们或许大多数笃定高考,国际班的同学们大多也需选择一所国外高校就读。但是对于南外学子而言,高考、外语类保送、竞赛、出国四个可供选择的方向,让我们的未来有了更多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不同的学习道路也给予了不同的群体独特的学习氛围。以我个人为例,我选择的是保送这条道路,因此在前期的准备过程中,我会在学习中侧重于外语方面的锻炼。大多数保送生会选择提前学习专四和考研难度的外语知识,部分能力突出的同学也会挑战更高难度的专八知识。对于选择高考的同学们而言,自主钻研高考中的各类题型,辅以适当强度的练习是他们的学习常态。出国的同学们则需要在保证平时成绩(GPA)良好的同时,在课余时间完成各项标化考试以及大学预科课程的学习,为将来的申请做足准备。不同的是选择,不变的是大家学习时的拼劲和对于美好未来的憧憬。

学习之余,我们的南外生活还为各种有趣的校园活动所点缀。一年一度的秋季运动会,南外所独有的外语节和艺术节,以及新年伊始时的元旦晚会都是我们的盛会。同学们可在各自特长方面大放异彩:运动健将挑战校运会各项纪录、艺术家们演奏各种乐器、歌手们引吭高歌……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我们还可以加入社团联盟的一百多个社团。由于对化学学科兴趣浓厚,我选择加入了实验化学社。社团组织的各项实验有趣而严谨,社团内竞赛大佬们讨论问题的过程也帮助每位成员提高了化学素养。南外的学生也能通过学生会参与学校部分的行政工作,感受职位所带来的责任,培养领导和协调能力。如此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恐怕只有在南外才能切身参与体会。

选择在南外度过高中时光,既让我体验了全新的学习模式,也让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目标和发展道路。正如南外办学理念所言:“全面发展,自由成长。”南外给予了我精彩而充实的三年高中生活,让我在她包容的学术环境中自由探索,帮助我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南外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