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保送生·刘沈钰:随风起舞的勇气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0

高三(1)班 刘沈钰(保送学校:北大)

很喜欢的作家弗吉尼亚·伍尔夫曾写过:“人不应该是插在花瓶里供人观赏的静物,而是蔓延在草原上随风起舞的韵律。”回顾南外的六年,我确实要感谢她给了我随风起舞的勇气,教会我执着于探寻的过程而非答案,注重发现的自我而非结果。

南外总有一种魔力,她给你带来多元的平台,推着你向前,让你发现好坏的、全新的自己。有多少割舍不去的瞬间呢?是每周四换上西装前往模联圆桌教室,拿着匆匆记下的提纲高举国家牌准备发言;是午后抓上小卖部面包赶去辩论队战术讨论,四个人凑在一起互相质询斟酌词句;是学生会竞选周每天的摇旗呐喊,朋友们放弃午休时间为我们助阵;是艺术节汇演的热泪盈眶,球赛里班级夺冠的庆祝呐喊;是和朋友们饭后穿过绿荫点点的长廊,带上耳机去图书馆有阳光的角落自习;是带一只小熊玩偶、养一条金鱼……六年里数不清的闪光片刻拼成回忆里的永恒,我们在这里自由而肆意地生长,天马行空地奔跑,在最美的一隅开出热烈而独特的花。

回顾近一年的保送之旅,苦甜掺半,回味余甘。虽然我很早就确定了北大英语专业的目标,但其实我更愿意的是走一步看一步,去把握住每一个“现在”。我很少做重复性的工作,例如喜欢通过适当放缓记忆背诵的进度,用高质量的“第一遍”代替仓促的“好几遍”,相比于再刷一遍同一本习题书,我会把时间用于错题整理和分析,吃透做过的每一道题。我会设定阶段性的目标而非详细的每日计划,比如在定好这个月前写完某几本参考书之后,这一天想写数学就多写一点,另一天有了灵感就写上大半天的自我介绍。这种“随心所欲”和多学科交叉进行的方式极大减轻了学习过程中的焦躁,让我能以相对平稳愉悦的心态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

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相比于使用大量高深的词汇和复杂的概念,我更喜欢选取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内容深入研究。我喜欢希腊神话,喜欢庄子,于是读了大量相关的书籍;我还曾花了一整个周末钻研喜欢的歌手歌词背后的典故,把有趣的内容整理进面试素材。我会在慕课上选择感兴趣的课程学习,也在B站上看完了央视主持人大赛和哈佛公开课。于我而言,这种在兴趣指引下的自主学习能力尤为关键,再加之习惯性的积累,便可以做到在面试时自信大方地引经据典、侃侃而谈。

我会一直感恩在南外遇到的非常多很好很优秀的老师们。他们用责任和热爱给了我们太多美好:班主任永远会为我们解决所有或大或小的困难,亦师亦友;语文老师会从忙碌的时间表中挤出空隙给全班同学逐个面批作文;数学老师一直对原本数学一般的我有极大的信心,用充实的课堂和极负责任的教学方式让我学好了曾经讨厌的数学;英语老师会详细地解答我抱来的二三十个问题,肯定和鼓励每一个课前演讲;保送期间老师们找来多到贴满了长廊的资料,组织模拟面试,牺牲休息时间帮我们反复修改保送材料。每一位老师教给我们的都不仅仅是学科知识,更是一种态度和价值,是不断前行的底气和勇气;也因为对老师们的喜欢,我们努力成为了让他们骄傲的样子。

最后,感谢南外给予我一种去相信的能力。相信自己,相信伙伴,相信选择,相信热爱,相信被否定过的可能性,相信曾经好像遥不可及的梦想,相信天空总会放晴,相信每一个不完美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