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保送生·崔又文:南外从不把学生变成只会学习、只会做题的机器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0

高三(2)班 崔又文(保送学校:北大)

小学时,南外是所有学生的梦校。在为之付出了无数努力之后,不幸我小学升初中没有摇上号,初中进入了二十九中初中部。高中时综合考虑后选择从二十九中通过南外加试考进了南外普高。

中考前,考南外普高只是个备选项,因为考英语加试没有任何的代价,不与特长生冲突,也不和其他普高志愿冲突,所以在中考前考南外可以给自己多一条出路,考上最好,考不上也没损失:抱着这样的心态去考。

中考分数出来后,我也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权衡。选择南外首先是因为我很早就了解语言保送这条路的细节,了解到历届学生去向大都是C9和北外、上外一类的学校,后续发展空间很大,很希望踏上这一条路。

第二个主要原因是,南外的发展路径比较多,保送、出国、绿色通道、高考,相比于其他普高,选择更多,竞争压力也比单纯拼高考要低一些。最后,我自己也算多才多艺,喜欢各种新鲜事儿,南外丰富的活动和自由的氛围给了我非常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我个人的各种学习之外的潜力也最大程度地被激发了出来。

关于我进入南外后得到的成长,首先从学习说起。一是平时上课的时候,课堂氛围非常活跃,有时候会有自由讨论,只要你愿意踏踏实实参与课堂,在南外学高考的内容并最后参加高考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班里就有很多一直坚定高考并成为高考大牛的同学。二是课后,老师的作业量都比较适中,大家讨论问题都非常积极,班级里总会有个角落里有一群围在一起想问题的同学,这样的讨论很能激发我的学习动力。三是老师们,各科老师都是非常负责的,办公室里总是坐着许多问问题的同学,我在高中期间就总是去找我的各科老师问问题,每次都能得到非常及时、耐心的回复,老师们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和鼓励。最后是日常习惯,我和很多同学会自主安排自己的学习、休息和运动,比如第四节课下课吃完午饭中午去图书馆自习,完成作业,或者晚饭之前去操场跑步,跑完再回去复习白天的课程。这是南外自由的地方,它允许大家课余自主地管理自己的时间、规划安排,但绝不允许放松,更不允许散漫。当你偶一走神就遇上老师向你投来的犀利目光的时候,当你的周围很多都是学习认真、视时间为生命的同学的时候,当你坐到无比安静的图书馆里的时候,就会明白自由的真正含义。

关于学习之外的能力,首先就是刚刚说到的自主管理能力。拿我自己举个例子。南外的生物竞赛课程都以引导为主,老师会细致地列出我们需要读的书、需要学习的板块,并提炼每个专题的重点知识,但不会把每一个知识点都非常细地教给我们(一是选修课时间限制,二是校内生物课上会涉及很多,三是自己看书效率比老师讲知识点要高不少)。于是这时候看专业书学习的任务就落在我们自己头上,我和竞赛伙伴一起根据老师给我们的书单去阅读,统一复习重要的知识点,考前半个月集中练习,最后几位同学全都顺利拿到省一甚至国二国三的好成绩。高中之前我是个做什么全凭老师教的学生,但自从考完了生物竞赛,我自主学习的能力完全被激发出来,成了我保送季最大的助力,让我在成堆的任务中平静下来细致安排,踏踏实实去准备北大考试。

然后就谈到更加偏所谓的“不学习”的能力上,参与活动非常重要。南外的外语节、艺术节是传统活动,每个班都要自主导演、排练、演出一部戏剧或者音乐剧,班内分工非常丰富,导演、编剧、演员、后期、道具,每一个部分都由学生全程自主进行,对参与的同学组织领导力、团队协作力、统筹规划能力、技术水平等都有非常大的提升。我个人就曾担任过班级节目的导演,排了我非常喜欢的音乐剧节目,在追求热爱的同时提升能力,是我最开心的事。另外,南外总是在各种外语活动中让大家提升外语水平。比如英语演讲模仿大赛,在比赛中让大家练习口语能力并学习优质演讲;比如原版书封面绘制活动,逼着我去读了一本英文原版书。在活动中每个人都能或多或少有一些收获,三年下来我觉得我的高中生活是非常丰富多彩的,虽然很忙碌也会焦虑,但真的很充实很美好,这三年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南外从不把学生变成只会学习、只会做题的机器,即使是为了提升学习成绩,也不是靠所谓“题海战术”来完成,更多的是教会我们应该怎样高效学习。如此内卷的时代里,自主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人的全面素质会变得尤为重要。我认为,从外校考入南外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初中时已经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进入南外后开始拓宽眼界,接受新的思维模式和学习方法,不但不容易下滑,反而会保持着曾经的那份认真一步步朝着更优秀的方向去努力。

另外提一句“外校生”的问题。我刚进入高中的时候也会觉得有点像“外人”,每次找实验楼都是一口一个“你们学校”blablabla,不过这样的心理一个多月后就会完全消失。南外高中的所有学生都是分在各个班级的,每个人都是新同学。同时,外校考入南外的同学是比较多的,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所谓“排外”的问题。

最后的最后,不管大家对于升学的方向有什么想法,都希望大家一定要在高一入学的时候提前规划三年的学习生活,只要三年都为了一个目标坚定地努力,最终一定会进入理想的大学。祝学弟学妹们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