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南京外国语学校普高招生问答(对外)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4-29浏览次数:16


1.2023年计划对外招多少名高一学生?

南外今年通过三种方式对外招录学生:

1)面向全市初中毕业生(不含南外),通过“英语加试”方式拟招录120人。

2)面向全市初中毕业生(不含南外),通过“数理人才贯通培养实验项目”专业加试方式拟招录20人。

3)面向全市初中毕业生(含南外),通过“科技特长生”专业加试方式拟招录70人。

2.考生参加各类加试的时间?

英语加试514日(周日)14:00开始

数理人才贯通培养实验项目专业加试521日(周日)14:00开始

科技特长生专业加试:  基础科学拔尖:521日(周日)14:00开始

                   人工智能基础:521日(周日)13:30开始试机

3.英语加试的范围是什么?题型是什么?

加试只有笔试,词汇范围为现行初中英语教科书和《新概念英语》第二册。试卷的题型为学生平时在校考试时的常见题型,不考查听力。英语加试考查学生的英语能力水平,无需做专门准备。

4.“数理人才贯通培养实验项目”专业加试考查什么?

依据初中相应学科课程标准命题,注重考查学生思维能力,考生无需做专门准备。试卷由两部分构成,按第一部分成绩的80% + 第二部分成绩进行排序。

第一部分:数学50% + 物理35% + 化学15%,卷面分值:100

第二部分:数学,卷面分值:20分    

5.“科技特长生”专业加试考查什么?

依据初中相应学科课程标准命题,注重考查学生思维能力,考生无需做专门准备。试卷构成:数学50% + 物理35% + 化学15%,卷面分值:100

6.录取办法是什么?

1)通过“英语加试”方式录取。考生首先参加英语加试,按英语加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240名入围考生,学校与考生及其监护人签订《南京外国语学校对外英语加试考生有条件录取协议书》。对签订过有条件录取协议的考生,在中考成绩发布后填报志愿前,在科技、学科、数理人才贯通培养实验项目特长生录取后,按中考成绩与英语加试成绩之和从高分到低分直接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按照当年中考录取办法执行,在市招考院规定时间内正常填报“提前批次”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等升学志愿。 因此,参加南外英语加试,对考生来说没有任何风险

2)通过“数理人才贯通培养实验项目”专业加试方式录取。由我校组织专业加试,专业加试合格且签订了《“数理人才贯通培养实验项目”预录取协议书》的考生,如中考成绩达到中考总分的80%就会被我校正式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则按照今年南京市中考录取办法执行。在录取过程中,若出现尾数同分情况,首先参考第二部分成绩;若依然相同,依次参考第一部分数学、物理成绩。

3)通过“科技特长生”专业加试方式录取。由我校组织专业加试,专业加试合格且签订了《科技特长生预录取协议书》的考生,如中考成绩达到中考总分的80% 就会被我校正式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则按照今年南京市中考录取办法执行。在录取过程中,若出现尾数同分情况,首先参考数学成绩;若依然相同,依次参考物理、数学非选择题成绩。

7.2023级高一学生如何编班?

学校努力构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培养体系,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和特点,在全面优化平行班课程供给的基础上,另设“数理人才贯通培养实验班(丘成桐少年班)”“理科实验班”“博雅实验班”。

  • 通过“数理人才贯通培养实验项目”专业加试被录取的考生编入“数理班”。

  • 通过“科技特长生”专业加试被录取的考生可选择编入“理科实验班”

  • 通过“英语加试”被录取的考生与南外初中考入的考生统一编班,学校将根据中考裸分成绩(不含英语加试)和名额情况,择优将考生编入“理科实验班”或“博雅实验班”

8.学生进入高中后,英语学习能否跟得上?

考入我校高中的学生经过了严格的选拔考试,本身就具有较好的英语基础,再经过我校小班化教学的磨练和老师的精心辅导,以及较多的对外交流机会,他们很快就能适应我校的英语教学。多年来,他们凭借自己优秀的成绩和良好的综合素质,既赢得了校内师生的高度认可,又得到了国内外知名大学的青睐。

9.是否招收寄宿学生?     

学校南部新城校区拥有一流的住宿条件,能满足学生的住宿需求。




南京外国语学校

202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