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青春使命”南京外国语学校第21个爱心月主题晨会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3-05浏览次数:10

纪涵予:尊敬的老师们,

徐宁远: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好!

纪涵予:我是校团委委员纪涵予。

徐宁远:我是校团委委员徐宁远。


纪涵予: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同志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精神,忠于党和人民的爱国精神,无私奉献、忠于职守的“螺丝钉精神”,感华夏而燎原,历岁月而不衰。

徐宁远:2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纪涵予:今天,我们迎来了南京外国语学校第21个爱心月,本次爱心月活动主题为“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青春使命”。下面,有请校团委委员胡容晓带领我们一起重温雷锋同志平凡又不凡的一生。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校团委委员胡容晓。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在平凡中成就不凡。

每年的3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边之柳。我愿在暴风雨----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一生。”这句出自《雷锋日记》的话跨越了六十年传入我们的耳中,仍然振聋发聩。下面我就来给大家讲讲雷锋的故事。

1940年,雷锋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他的童年十分悲惨,亲人相继去世,年仅七岁就成了孤儿。在本应最快乐的年龄,他的未来却一片黑暗,甚至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好在不久家乡解放了。他不但分到了田地,党还送他上了学。从此,雷锋把党的这份大恩牢记心间,用一生去报效祖国。

十六岁时,他便要求去最艰苦的地方,成了一名拖拉机手。之后,国家急需钢铁,他又背井离乡,来到了天寒地冻的东北。在鞍钢,仅一米五二的他却比谁都卖力。在一年时间内,他就荣获了十八次标兵,五次红旗手。

十九岁时,他放弃了三十多元工资的铁饭碗,选择去当仅有六元津贴的兵。在危急时刻,他冲锋陷阵,参加抗洪抢险,带病奋战七天七夜。在部队里,他帮战友洗衣服、缝被子。在群众中,他帮老大娘找儿子,给乡亲们送药膏,做了许多好事。

雷锋日记里,我读到这样一段:今天吃过早饭,连长给了我们一个任务,上山砍草搭菜窖。劳动到了十二点。大家拿着自己从连里带来的盒饭到达了集合地点,去吃中午饭。当时,我发现王延堂同志坐在一旁看着大家吃,我走到他面前,他没有带饭来,于是我拿了自己的饭给他吃,我虽饿点,让他吃饱,这是我最大的快乐。我要牢牢记住这句名言:“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多么真挚热忱的一段话啊!我的眼前不禁浮现出一个单纯善良的小伙子的形象。虽然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我还是被他话语里闪耀的光芒所感动。

不幸的是,1962年的一个下雨天,他在指挥倒车时被倒下的电线杆砸中,在这次意外中殉职,年仅二十二岁。

一名普普通通的士兵,事迹被世人传领;只有22年的生命里,不知道蕴含着多少光辉!当今社会,每个人都面临着更大的学习生活压力,有时关注了自己,却忽略了身边的人。我们不妨尝试主动奉献,与他人分享温暖和感动,张开眼睛面向世界。时代在变迁,但雷锋并没有走远:抗疫医生、抗洪战士……无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的普通人,以雷锋为榜样,传承着英雄的血脉,书写着不平凡的精神史诗。他们信念如炬,照亮了朗朗前程。只要每个人能都像雷锋一样有责任感和道德感,乐于助人、乐于奉献,世界定会鲜花满地!

“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又是否为未来人类的生活付出了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雷锋的精神已经超越了个人,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着光彩。而他的“日记”也早已交到无数后来者的手中,一代代地续写、传递。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弘扬雷锋精神。一起温暖这个世界!谢谢大家!

徐宁远:谢谢胡容晓同学。“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让我们饱含深情地回望雷锋精神,从中汲取精神动力。

纪涵予:在南外校园里,也有一群平凡而不凡的人。他们辛勤备课、扎实教学;他们坚守校园、服务师生;他们富有爱心、乐于助人,都身体力行地践行着雷锋精神;

徐宁远:也有众多的青年志愿者,脚踏实地践行青年人的使命,勇当新时代潮流中前进的雷锋。下面有请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章家钰同学分享她的爱心故事。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章家钰。

林达曾言:“刺破平静水面的锐利冰峰,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刚才hrx同学的分享深化了我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告诉我们不仅要看到雷锋同志的助人壮举,更应感怀他行为之下如冰山之重的高尚品格。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当代青年要以脚踏实地的实践,勇当新时代潮流中,前进的雷锋。

其实,雷锋同志正是一名志愿者,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我也积极参加了各类志愿服务。

小学海防馆讲解员的经历为我打开了志愿服务的大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谣在我心中埋下助人的火种,慢慢地,我开始与各种的志愿服务缔结奇妙的缘分。譬如,炎炎夏日,在哮喘夏令营陪同哮喘儿童;新年第一天的凌晨,为环卫工人送上围巾、姜茶;在奇迹大道上引导来宾,校史讲解词以双语形式传递给市区领导和美、德等国友好学校交流学生;配合交响乐团招新,整理乐手名单,布置演出场地…..每一次经历,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志愿服务作为机遇,裨益显而易见:认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学习了平时接触不到的技能。挑战也如影随形,作为内向的人,迈出报名的一步,都经过辗转反侧的纠结。中途的困难常常让我萌生“要是没有报名就好了”的想法。可是,每当志愿服务让更多的人受益时,我就像被注入了满满的勇气,力量有了源泉,行动有了方向。

我想说,提高能力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就拿我第一次导医来说,打印报告、分发温度计等等,并非难事。可是被问起“小姑娘,怎么去某病房啊”“哎,去哪里去哪里查血常规”“你给我看看某主任的号还能加吗”这样的问题,只好把专业的导医阿姨请回来,化解难题。好在我的技能生疏并没有造成很大影响,等到对工作更熟悉,我就可以对常见问题对答如流,对于非导医台工作范围内的事情,也能给出合理有用的答案。

相信很多志愿者,都有类似的经历:从这个领域的盲人一点一滴地进步,到最终变成合格的工作者,由“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词传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相信,是每一位有志于志愿服务的朋友的必由之路。只要开始着手去做,总有收获和惊喜。

进入南外,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是我最正确的选择之一。高一担任临时委员期间组织的活动,让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高二担任主席以来,组织招新、对接合作方等工作等让我与志愿服务的缘分更加圆满。在运动会上,高举志愿者方阵的名牌,走过主席台前,身后的红马甲长队仿佛拍岸的红色的巨浪,同我的心潮一样澎湃。

同学们,学习雷锋精神,更需当下的行动。目前青协推出了分别与梅园新村、渡江纪念馆和金陵图书馆合作的志愿服务项目,兼有线上和线下的参与途径,欢迎大家积极报名。正当爱心月,学精神,讲实践,志愿服务正是眼前触手可及的宝贵机会。

同学们,大爱在左,共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第21个爱心月,愿大家与爱心同行,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青春使命。

谢谢大家!

纪涵予:感谢章家钰同学精彩的发言。让我们与爱心同行,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青春使命。本次爱心月,我们还将通过开展“爱心义卖”、“慈善义演”、“慈善篮球挑战赛”、“感恩有你”等活动,营造“学雷锋,献爱心”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书写雷锋精神的新篇章。

徐宁远:今天中午将在主席台进行爱心义演;班会课将进行“爱心义卖”和“慈善篮球挑战赛”,希望同学们届时能积极参与,奉献爱心,用自己的力量为世界增添善的光芒。

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