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兔闹元宵 欢乐迎开学——记南外元宵节特别活动暨“非遗”灯彩教学传承活动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2-06浏览次数:43

千家万户小团圆,春暖灯红值上元。汤圆飘香收心时,元宵重聚尽开颜。


开学适逢元宵佳节,南外师生们欢聚校园,做花灯、送花灯、赏花灯,我们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表达对新年新学期的美好期盼

2月5日中午“瑞兔闹元宵,欢乐迎开学”活动在E三楼教室开展,在祥和的兔年之初,欢乐的元宵节之际,同学们动手做起了兔子灯。



活动中,大家忙得热火朝天裁纸、粘贴、装饰图案,不亦乐乎。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一盏盏栩栩如生的兔子灯便“闪亮”呈现。兔子灯虽小,但每个步骤细节都饱含同学们的用心与真情。大家将亲手制作的元宵兔子灯向老师们表达深深的感激和最诚挚的祝福:在这个新年伊始、喜气洋洋的节日里,感谢老师们平日里对同学们的谆谆教导和辛勤付出


今宵美意,佳气氤氲。玉兔载福,谨谢师恩之时,我们将美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灯彩请进南外,并有幸邀请秦淮灯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顾业亮大师。


顾大师为同学们讲解几十年来坚守和发展灯彩的故事,并向同学们介绍兔子灯的制作过程,尤其是现场演示劈竹子做灯彩的骨架,充分展示出老艺人的深厚功底,让同学们叹为观止。


活动中,同学们随着顾大师仿佛一同走入了那个灯影灿烂的世界,充分体悟绚丽灯彩传递的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


活动最后的互动环节,师生间的一问一答吸引着更多同学走近奇妙的灯彩世界一探究竟。

新春的希望是一盏永不熄灭的灯,重聚的心情是一把愈烧愈旺的火,悠久的文化是一条永不断流的河——值此元宵佳节,同学们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里,传承非遗,共同体验传统民俗,感受非遗大师风范,又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已经心中悄然种下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明的瑰宝,像元宵节绚烂的灯彩一样指引着人们寻找文化脉络的方向,而作为具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南外学子,更主动挑起文化传承的责任,把这盏盈盈灯彩传给世界、传给未来。

在开学报到的日子里,成煦霖同学与英文演讲社的同伴们一同参与主题活动、聆听顾老师的精彩讲解令我颇受启发。给我留下最最深刻印象的是顾老师在分享中提到自己曾用秦淮灯彩展现梵高笔下的向日葵的经历。灯彩与抽象画的创造性结合让两种看似距离遥远的艺术形式碰撞出了绚烂的火花。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我越发清晰地意识到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作为外语学习者的我们应在坚定文化自信、厚植中国灵魂的基础上,带着世界胸怀,洞悉各国各地文化之精髓,努力成为可助中外文化“双向奔赴”的桥梁,为增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贡献绵薄之力。

檐下非遗手工忙,二〇二三兔吉祥,阶上师生迎春早,楼内楼外乐绵长!南外师生在元宵重聚之时,憧憬2023各种美好的可能,他们定不负春光,努力工作学习,绘就学校高品质发展的春之画卷。

 

通讯员:赵静静  校团委委员胡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