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2023年寒假主题实践活动意见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40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为引领南外学子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参加实践活动,主动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大家度过一个“有滋有味”的寒假,现就做好2023年寒假主题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细则

(一)春节味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全世界也有深远的影响。让我们开展以春节为主题的实践调查活动,如春节的由来、习俗等。

初一同学围绕该主题,以手抄报(A4大小)的形式呈现你的收获。

(二)亲情味

春意浓浓,心意浓浓,这是团圆的节日,这是祝福的节日!请当面或者通过电话或网络或短信等形式,向亲人、老师、好友道一声温馨的祝福;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为父母及亲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给长辈捶背、在长辈的指导下完成洗衣拖地、做菜烧汤、收拾餐桌等日常家务劳动、和长辈一起准备年夜饭、包饺子等。

学习劳动技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拿出相机,记录下这感人的瞬间,让浓浓的亲情永远流淌。

初二同学围绕该主题,撰写400字左右的文章,题目自拟,图文并茂,体现你在春节期间的体验、感悟和收获。

(三)健康味

俗话说“冬练三九”,寒假是锻炼身体的好时机。疫情当下,加强锻炼,增强免疫,保护自己。请大家每天坚持有效合理的运动锻炼(根据个人情况适度锻炼),可以打球、跑步、健身走、跳绳、做操等,并拍摄下你矫健的身姿吧。

高一同学制定一份一周的锻炼计划,并配上锻炼的照片。

(四)书香味

“腹有诗书气自华”,在享受快乐寒假的同时,别忘了每天看书哦!

高二同学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为重点,在阅读中放飞理想、感悟历史、体验社会、了解科学、拓展思维、憧憬未来。选择一本好书阅读,并与家人进行阅读分享。

活动结束后,请撰写400字左右的阅读、分享体会,题目自拟。

二、成果汇报

(一)四类主题活动至少选一项开展(请先根据年级选择相应主题活动参加,完成后可自愿参加其他主题活动),初三、高三、国际部同学自愿参加。

(二)成果提交:(1)以班级为单位统一提交,个人提交视为无效。(2)班级文件包里含以下内容:A.班级活动总结。可包含具体参与人数、活动形式、活动意义、活动收获等;B.所有参与同学的个人社会实践成果。个人报告(心得体会、手抄报照片等)命名为班级+姓名+xxx活动(如:初一1张小明-新年味),请按活动项目分成不同文件夹打包;C.优秀社会实践成果。请班级负责人对所有参与同学成果进行初步筛选,单独放到一个文件夹。(3)将以班级命名的压缩文件包上传到邮件附件中,于2月4日前发送至邮箱:nflstw@163.com

共青团南京外国语学校委员会

少先队南京外国语学校大队部

2022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