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南京外国语学校2022国庆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初中年级总结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550

为引领南外学子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爱国、感恩等中华民族优秀品质,在国庆节到来之际,校团委、大队部发起“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国庆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中,初中年级按照活动要求,开展了精彩纷呈的活动。

初一同学利用国庆节、重阳节假期,为父母、爷爷奶奶等长辈做了一顿正餐或进行家庭大扫除。同学们在活动中,体会了劳动的辛苦、掌握劳动技能,理解了父母长辈无私的奉献精神,懂得了感恩父母长辈。

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亲自买菜、摘菜、洗菜、做菜,我体会到父母为我做饭的不易和辛苦”,感悟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道理。同学们在进行家务劳动中,收获的不仅是成就感,更有一种“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独特而温暖的感受。


初二同学参与了“与祖国共成长”寻访活动,有的前去寻访革命老战士、老同志、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老党员等,听他们讲述如何履职敬业、追梦筑梦、接续奋斗的故事。有的前往长辈家中,听长辈等讲他们眼中新中国发生巨大变化的故事,或他们努力奋斗的故事。

在初二同学们寻访的对象中,有冲锋一线的人民志愿军,有负责爱民的人民公仆,更多的是对上个世纪所处的年代有深刻体会的一个个平凡人。同学们真诚地提问、认真地聆听,在先辈们的话语中对那个年代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因为战乱年代动荡不安,所以不顾一切向前冲的战士们就更值得我们尊敬”不少同学如是感慨。同时,在长辈的话语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几十年来的巨大飞跃,也更加明确了内心的目标与为国争光的远大理想。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南外学子充分利用国庆假期时间,在劳动实践中,学习劳动技巧、感悟奋斗;在寻访先辈的活动中,汲取力量、坚定信仰。在各项主题实践中,初中同学们很好地体现了南外学子厚植家国情怀,勇担奋斗使命的风貌。

通讯员:校团委委员韦秋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