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消防安全,守护平安校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301


2022年11月为全国消防安全月,11月9日是第三十个全国消防日,今年的安全宣传月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了南京真安应急技术有限公司消防教官时真银先生为大家普及消防知识。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教官举了几例我们身边的火灾案例,告诫大家火灾就在身边,同学们应加强对火灾的防范之心。

随后,他又强调了消防的重点在于“防”而不在于“消“,预防是重要的,更是必要的。校园中不使用大功率电器;给电瓶车充电时要记得检查,也要记得一定时间后断开电源。如果发生火灾事故,务必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19”,如果不经由消防员的专业处理,火势极有可能蔓延,从而造成不可估量的伤亡。

如果火灾发生而消防员还未赶到,时教官让同学们一定注意以下几点:

一、先救人,再救物,绝不重返火场。生命无价,我们一定不能为了财物而放弃逃生的机会。

二、留意安全出口的位置。大型商场,酒店等公共场所必定有多个应急出口,在这些公共场所时一定要留意安全出口的位置。

三、要牢记向门不向窗,求近不求远,向下不向上的道理。在火灾时,一定记住不能翻窗,找最近的逃生出口以及越往下越安全这几项要点,在向下逃生的过程中,切记弯腰并用打湿的毛巾捂住口鼻以防吸入致命的烟雾。

四、要认真对待平时的消防演习。同学们要注重平时的疏散演练并牢记疏散线路,这样可以避免灾难到来时的伤亡与损失。

相信同学们经过本次消防知识的学习,一定能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从而共同守护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