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教学之本 育品质课堂

——南外成功举办第三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发布者:教科室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532


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里的一股新鲜血液,是未来教育的中坚力量。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打造高品质课堂,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是学校教育教学长远发展的保障,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南外十分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的机会与展示的平台。此前,南外已经成功举办第一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粉笔”比赛即兴演讲”比赛、第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教学设计”比赛。通过不同形式的比赛,夯实专业能力,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孕育品质课堂。

2022年10月15日,南京外国语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模拟课堂”比赛圆满收官。大赛评委学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各学科教研组长、名特优教师团队、部分学科备课组长、骨干教师52名资深教师组成,全校13个学科54名青年教师参比赛。



本次基本功大赛为“模拟课堂”形式,共有两个环节。第一环节,参赛教师在40分钟的备课时间内完成相应学科的备课要求,梳理教学思路并撰写教学简案;第二环节,参赛教师根据备课内容及教学简案,各展其才,完成15分钟的模拟课堂教学

 

文体艺片参赛教师“模拟课堂”现场

 

理科片参赛教师“模拟课堂”现场

 

外语片参赛教师“模拟课堂”现场


现场授课十分考验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在短时间内进行无准备备课是对教师专业知识储备、授课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能力等多方面的考验,也是教师快速提升自身能力的有效途径。教师之道,传道、授业、解惑也。以扎实专业功底为基,以高质量教学课堂为径,传做人之道、授学问之业、解人生之惑。

 

评委评审现场


评委老师们认真点评青年教师的授课情况及教学简案内容,不吝赐教,为我校教师队伍的青年后备军们指点迷津,赞其优秀,点其不足,助其成长。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各位参赛教师展现出了南外青年教师的活力与智慧,赢得了评委们的肯定,并就可精进之处听取了评委意见,每位参赛教师稇载而归。至此,本次大赛圆满落幕。


“模拟课堂”获奖证书


无论是“粉笔字比赛“即兴演讲”“教学设计”还是“模拟课堂”,都是对教师教学功底的考验与磨炼。基本功大赛激发了青年教师教学创新的热情和动力,为青年教师提供展示教学实力的平台,也为他们指明了未来奋斗的方向。入职五年内的教师每年参加基本功大赛,在一次次比赛中不断精进自身的专业能力,努力讲好每一堂课,为未来之教育踔厉奋发

三尺讲台,四方教室;千亩耕耘,万年师表。


供稿:教科室

摄像:程霄磊

审核:陈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