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年级组举办“印象派:误解与启发”讲座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513

10月13日上午,南京市外国语学校的报告厅内气氛热烈,高二英语备课组邀请南京书画院专职画家青年画院副院长林聪文老师前来为高二全体学生举办了题为“印象派误解与启发”的讲座该讲座是南外第八届外语读书的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结合学生近期学习的译林版《英语》选择性必修一第三单元的相关内容,给学生介绍了印象主义流派绘画的历史发展、艺术特色和影响。


林聪文老师从美术馆的兴起入手,介绍著名西方美术馆与其镇馆之宝,进而带领同学们梳理了西方美术的脉络,介绍了西方美术的发展历程,从中世纪美术经历文艺复兴、巴洛克艺术、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再发展到印象派后印象派现代艺术等,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丰富而精炼的艺术史大餐。

尔后,林老师结合英语课本介绍印象派的文章,从主题,表达,色彩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印象派的艺术风格通过印象派经典图片赏析与其他风格流派的对比印象派画家的作画视频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向同学们分析了印象派的风格特征解答了有关印象派的一些常见误解,印象派画的是朦朦胧胧的印象,而非真实”。通过互动和回答问题,同学积极地参与思考,从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思考问题。

接下来,林老师梳理了后印象派画家与印象派的关系,并举例介绍了梵高、高更、塞尚等画家的经典作品和艺术风格,并一一对应解释了三位画家是如何影响到后来的现代艺术的发展。

英语课本中课文中提到了印象派,但是同学们可能阅读起来过于抽象,流于词句的表面含义理解,而不能深刻理解印象派这一西方经典美术流派的艺术风格。林老师通过自己的创作与实践经历,分享了自己对印象派的解读与理解,并以课文结合图片,帮助同学们更好了解课文及其背后的美术知识。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的热烈提问体现出他们对讲座内容和艺术的浓厚兴趣。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精彩而有深度,体现出了南外学生良好的艺术修养和宽广视野。林老师一一作出细心解答,并赞扬南外学生对艺术的思考。


高二(4)班的王从文同学提问:评价艺术的标准究竟是客观还是主观的?如何判断艺术品的价值高低?林老师对此回答:美的标准是随着历史的进程和社会背景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我们如今奉为经典的野兽派作品,在当时是被主流绘画界嗤之以鼻的。同时,依据不同的标准,我们也可以对一幅画作出不同评价。因此,我们可以参考主流专业学者对绘画的评判,也可以相信自己的审美,作出我们自己的判断和欣赏。

高二(2)班的顾杰瑞同学提问:艺术创作应该走向精英化,还是追求大众化?林老师回答:艺术创作应该保持先锋实验性探索性的同时,也不应该脱离生活,脱离大众,走入自说自话,故步自封的境地。


此次讲座内容充实结构巧妙言语幽默,加深了同学们对英语课文内涵的理解,是一次提升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和通识素养的有益尝试,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供稿供图:高二英语备课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