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争做好少年——2022年国庆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1442

为引领南外学子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爱国、感恩等中华民族优秀品质,在国庆节到来之际,校团委、大队部发起“喜迎二十大,争做好少年”国庆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活动细则

(一)分享奋斗故事,升华家国情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请利用假期寻访亲友,了解他们奋斗的故事,认识他们奋斗的意义,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高二同学完成此项活动,并撰写600字左右文章,感悟家国情怀,题目自拟。

(二)“我和国旗、国徽合个影”晒照片活动

“历史证明,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爱国不犹豫,爱国就要晒出来。我和国旗、国徽合个影,表白我的祖国!思考个人与国家的关系及如何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一同学完成此项活动,并撰写600字左右文章,分享照片背后的故事,题目自拟。

(三)“与祖国共成长”寻访活动

1.寻访老战士、老同志、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老党员等,听他们讲述如何履职敬业、追梦筑梦、接续奋斗的故事。

2.听长辈等讲他们眼中新中国发生巨大变化的故事,或他们努力奋斗的故事。

初二同学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完成此项活动,在1.2两项中任选一项参加;活动中做好记录,佩戴红领巾,安全第一;活动结束后,撰写一篇“与祖国共成长”活动报告。如以小组形式开展活动,则只提交一份活动报告即可,报告中需注明每名参与同学。

(四)参与家务劳动,懂得感恩父母

利用国庆节假期为父母、爷爷奶奶等长辈做一顿正餐或者进行家庭大扫除。体会劳动的辛苦、掌握劳动技能,理解父母长辈无私的奉献精神,懂得感恩父母长辈。

负责做正餐的同学要煮米饭,至少做“一荤一素一汤”,做好从买菜、记账、摘菜、清洗、斩切、烹饪、餐后清洗等步骤。

负责大扫除的同学,要完成包括收纳整理、抹地、清洁卫生间、打扫厨房(含清洗油烟机、擦拭窗户)等家务劳动。

初一同学完成此项活动,并撰写600字左右的活动体会,分享劳动体会,题目自拟。

二、成果汇报

(一)请各年级按要求参加相应活动,也可以根据“喜迎二十大,争做好少年”主题自行设计活动方案及内容,如组织锻炼身体、参观爱国主义和红色教育基地等,并进行总结。

(二)于10月19日前将班级的总结材料和优秀稿件发送到邮箱:nflstw@163.com,邮件主题为:支部名称/中队名称+国庆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校团委将根据各支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比,作为五四表彰先进团支部的重要依据,优秀稿件将择优推荐发表。

                                                                共青团南京外国语学校委员会

                                                                少先队南京外国语学校工作委员会

                                                                               202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