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琢璞为玉,百炼铁成钢---南京外国语学校2022级高一新生军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899

9月8日至11日,我校高一新生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活动浦口行知社会实践基地举行,本部普通高中和国际部全体新生共792名同学参加了训练和学习。在基地领导和全体军训教官的指导下,在学校领导和年级组老师的关怀帮助下,同学们既学习了基本军事技能又锻炼了意志品质,更明确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和要求。今后的三年,同学们将把这份收获保持并发扬在学习生活中,为自己的高中岁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骄阳中前进月光下屹立——作训篇

一到训练基地,同学们的身份就迅速从学生转变成了“军人”。“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从早训到晚训,从站军姿到唱军歌,从队形演练到内务评比,同学们克服体能的不足和对天气的不适,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在行动上,更在思想和精神上进行刻苦的训练,正所谓千琢璞为玉,百炼铁成钢。

一二一、一二一”、“拼搏青春、一往无前!训练场上,响彻着各连队精神饱满的喊声。走直步时前面的手臂要成45度,后面的手臂要伸得尽量高,同学们按照教官的要求,精准控制着自己的摆臂动作;踢正步时整个连队要一起落脚,步调一致声音才会整齐,同学们练习了一遍又一遍,终于形成了默契,气宇轩昂,体会到了军人的感觉;喊口号时要有气势、有魄力,于是同学们学习用腹发力,把口号喊得声势浩大,显出排山倒海之势。“嘿、嘿哈嘿哈、杀!”男女生军体拳的同学们轻如飞燕、猛如霹雷。出拳、劈掌、侧踢一个个动作行云流水、刚劲有力。


拿枪、上膛、俯卧位持枪、直腿卧姿持枪战术班的同学们不顾滚烫的草坪,严格按照教官的指令完成动作。他们按照实战化标准真摔真打,如猛虎下山蛟龙出海。四天的训练结束后,他们的手掌起了茧子,肘部被磨出了血丝。


军训生活是艰苦的,但军训生活绝不是枯燥的。休息时间,教官带领着同学们席地而坐,高唱军歌。《打靶归来》《强军战歌》《团结就是力量》,当同学们把这一首首军歌从自己的口中唱出时,一股振奋自豪的感觉油然而生。


吾辈自强,不负年华——结训篇

9月11日下午,2022级高一军训汇报表演暨总结表彰大会在学校本部操场举行。严肃、紧张、活泼的入场式后,男女生军体拳表演、战术班军事格斗表演等活动,把汇报和总结大会推向高潮。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男拳威猛有力、朝气蓬勃,彰显我中华少年力量;“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女拳柔中带刚、侠骨柔肠,寄寓我泱泱华夏壮阔气象。在优秀学员表彰环节,刘前树书记宣读表彰名单,代表学校,向所有教官、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向圆满完成训练任务的同学们表示祝贺。



最后,邹正校长做军训总结讲话。邹校长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永久的和平不是靠祈祷和妥协就能获得的,作为南外人,心里不仅要有个人,更要有民族、国家和世界。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同学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规划,全面发展、自由成长,争取成为更好的自己!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让热血在心中澎湃,让梦想照亮未来,2022级高一军训已经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军训向我们更好地诠释了“中国灵魂、世界胸怀”,军人的精神已经流淌进我们的血液,将成为我们一生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