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提升,“思”“行”合一——记南外2022年暑期教育教学骨干研讨会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1411


骄阳似火,夏木苍郁。怀着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期待,带着对新学期工作的思考,81314日,我校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学术委员、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及支部书记等70余人参加了在校行政楼七楼多功能厅召开的2022年暑期教育教学骨干研讨会。

研讨会紧紧围绕“品”与“质”、“思”与“行”主题,聚焦高品质中学的内涵发展与实践改革——持续探索如何坚持南外办学特色的同时,顺应外部形势的变化所带来的挑战,把握机遇,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一天半的研讨活动内容丰富而精彩,形式高效而务实:有校领导讲座的引领、有各层面教育教学一线工作者的总结与反思,也有对新环境下我校初高中教学和德育改革的细致探索。




-1-

13日上午的会议由朱征副校长主持,邹正校长做开场发言。邹校长结合我校正在创建的“江苏省首批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项目的诸多举措,以详实的数据分析了南外的办学优势与面临的挑战,明确了我们要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保持南外特色,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效率,提升办学之“品“与”质”。

上午的研讨会安排了四场专题报告:2022届初、高三年级工作汇报、国际部工作报告、2022年初升高招生工作报告。

高三年级组长姚小琴老师的高三年级工作汇报中分析了高三升学录取尤其是高考教学方面的成功经验,也提出了有建设性的建议:以历史思维积极主动变革;以系统思维加强教育教学顶层设计;以辩证思维冷静看待南外的优势与不足。

学生处副主任兼初三年级组长沙宣勇老师在初三年级工作汇报中回顾分析了2022年中考情况,同时反思了现阶段初中面临的挑战:内卷下的学校教育如何坚守教育本质;焦虑语境下的心理疏导如何有效展开;多元化的背景下如何提高学校竞争实力等。

中加国际课程年级组长张俊老师从中外教师合作、国际课程德育管理工作、中外合作机制、家校合作交流等方面回顾了三个国际课程项目的教育教学工作成果,分析了国际课程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以及如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如何抓实学生习惯常规等方面的问题。

联合办学办公室余维主任总结了2022年学校初升高招生工作,提出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如何寻求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保持与家长沟通的方法,如何建立新形势下的常态化招生机制等。






-2-

13日下午的会议由连凯副校长主持,教学处胡葆青主任做了《对高中教学改革的一点思考》的报告,提出了《南外高品质教学行动计划(1.0)》。胡主任详细分析了南外高中学生的多层次需求和新高考带来的诸多挑战,更详细解读了我校的高中教学改革方案,强调要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发展,通过提升课程安排、课堂教学和评价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为不同发展路径的学生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就会议抛出的一系列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充分讨论并进行汇总交流,大家达成共识:加强新课程、新教材研究,完善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初中、高中选修课程的学术性和适切性,充分发挥选修课程的作用;

加强新高考和中考研究,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针对性;加强对日常课堂教学的监测,打造“扎实、充实、丰实、平实、真实”的“南外好课堂”;继续开展“南外作业本”实验,扎扎实实提升备课、上课、作业、测验、辅导和实验等各环节质量。

 






-3-

14日上午的会议由纪委书记吕燕主持,学生处副主任沙宣勇和王少林老师解读了学校德育工作方案,提出了《南外高品质德育行动计划(1.0)》。两位主任详细分析了分析了现阶段德育工作的热点问题,谈了南外德育改革的系列设想:加强顶层设计和价值引领;建立“德育导师”制度;落实德育具体细则——找短板,抓重点,求突破;养习惯,反复抓,抓反复等。

聚焦学校德育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和我校德育改革措施,与会同志们展开了热烈的分组讨论。讨论达成这样的共识:强化价值教育,把尊重、责任、公正、关爱、勤奋等价值渗透于学校生活的每个细节;强化习惯教育,在严格要求中体现尊重爱护,在教育细节中体现教育品味;强化德育体系建设,完善德育课程体系和全员育人机制建设;强化班集体建设,着力创设充满关爱,积极、活泼、向上的班级生活等。

 




-4-

朱征副校长对一天半的研讨活动作了总结发言,强调我们要坚守教育本质,坚持办学特色,坚定南外自信,努力让每一位南外学生在南外获得高“品位”、有“质量”的发展,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紧紧抓住“管理、效率、细节”这三个关键词,积极“思考”,扎实“行动”,促进学校办学内涵高品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