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胜强老师和李习凡老师主持江苏省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顺利结题

发布者:教科室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2237

530日下午,由东南大学数学学院薛星美教授、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范红军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数学学院宁连华教授等组成课题论证组,论证了朱胜强和李习凡两位老师主持的“通过微型探究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课题,此课题是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重点自筹课题。连凯副校长、教科室陈懿主任以及课题组理论指导南京市教研室龙艳文老师、课题组部分核心成员李春秋、郭佩华、王瑶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题论证会由陈懿主任主持。连凯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词,感谢三位教授在充满青春活力的日子里来我校指导工作,给数学教研和整个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带来新的启示,并期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有更多双高(高中与高校)的合作。



随后,课题主持人朱胜强老师从课题提出的背景等方面介绍了课题的相关情况,阐述了研究过程中的三个主要环节:一、问卷调查与教师访谈;二、经典课例剖析;三、微型探究活动的教学实践。最后朱胜强老师向专家组展示了课题研究的成果和研究后的思考,并努力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积极面对遇到的问题,将研究不断向前推进力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更为深入的后续研究。




专家组在认真阅读课题研究相关材料和听取主持人的课题汇报后,一致认为:课题主持人对学科领域的动态与发展有较为全面的了解,研究方法使用得当。课题组针对《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实施以来的教学现状,以数学教学理论为基础,运用探究教学的已有研究成果,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下,从微型探究课题选择、微型探究教学活动实施、信息技术辅助下的微型探究活动等方面进入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开展了“经典课例剖析”、“微型探究教学实践”、“信息技术辅助探究”等多方面实践探索。通过研究,进一步确认了在日常的教学中,有着丰富的探究资源,提出了进行探究性教学设计需遵循的三原则。明确了开展微型探究活动的四个基本环节,探索了信息技术在微型探究中所能发挥的多方面作用。






经过扎实的研究,课题取得了颇为丰硕成果: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编写《通过微型探究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教学案例集》一部、编制《数学微型探究课例影像集》一部等多项研究成果,其中的一些研究成果已在省市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研究的结论对高中数学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经专家评审组评议,本课题的研究达到了预期的研究目标,一致同意该课题结题,并期望课题组能把具体案例和更多理论上的研究成果在省市范围内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