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品民俗 劳动庆佳节---初中劳动教育活动总结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1027

初一5班 赵晨希

两千多年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在汨罗江边仰天长叹,投入了滚滚激流。两千多年后,五月初五成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大家包粽子、划龙舟,以各种方式来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

又是一年端午时,为了更好地体味这种节日气氛,我便请外婆教我包粽子,并主动包揽了家庭大扫除的任务。

一早,外婆就准备好了洗净的粽叶和糯米,我和妹妹围坐一圈,先请外婆示范如何包粽子。只见外婆先拿起两片粽叶,重叠并排捋直,熟练地将粽叶卷成了漏斗形,我看着挺简单,迫不及待地拿起粽叶边看边做,谁知道出师不利,这粽叶在我手中可不太听使唤,卷来卷去怎么也卷不好。外婆放慢手中动作,重复给我们演示了几遍,我才勉强卷出了个三角形,然后开始往里面加入乳白色的糯米。下面进入高难度环节,只见外婆将粽叶盖住大半“漏斗”口,从粽子一角绕一圈将粽叶垫回手心,又拿起一片粽叶插入粽子的底部,和之前的粽叶重叠,又往小“漏斗”口里面加入糯米,并将糯米塞实,再将粽叶盖住小“漏斗”口,将多余的粽叶一番翻折,一个漂亮的三角粽就成型了,最后用棉线将粽子扎紧。我看得眼花缭乱,硬着头皮开始试图用粽叶包裹住我的“漏斗”,果然不出我所料,在我的手忙脚乱之下,糯米漏得到处都是,粽子的造型也已经惨不忍睹,首次尝试以失败告终。

我又重振旗鼓,拿起叶片,外婆不断地纠正我的做法,我本来一脑子的思路,却在实际操作中又变得一片空白,茫然不知所措,像傀儡任人摆布。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我满头大汗,但还是坚持着没有放弃。渐渐地,我开始熟练掌握了包粽子的步骤,终于成功包出了一个有模有样的粽子。有一就有二,我一鼓作气地包了好几个粽子。

午饭后,我开始了大扫除的工作。拖地、擦门框玻璃、清洗卫生间、擦洗油烟机和整理衣橱,虽然我挥汗如雨,但看到干净整洁的家庭环境,看到家人们满含笑意的赞许,我虽累犹荣,劳动最光荣!

晚上,我吃到了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心里真是有说不出的高兴。

通过这次包粽子和家庭大扫除,让我更加体会到了家人操持家务的不易,也进一步加强了我身为家庭中一员的责任意识,同时也让我明白虽然实践远比想象中难,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肯下决心去做,世界上没有什么办不好的事情,困难总是可以克服的。端午实践,收获满满!


  

初一5班 李嘉文

在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我去菜场计划买一些西红柿、丝瓜、土豆、鸡蛋,为中午的端午劳动实践作业做准备。商贩在叫卖,小店里有红白相间的猪五花,张牙舞爪的龙虾,圆滚滚的西瓜………

为了节省时间,我一眼看中当中最大的一根丝瓜,交给老板称重,两块三,买菜任务结束了。


拎着沉甸甸的蔬菜到家后,我开始洗丝瓜、西红柿、土豆,接着给丝瓜削皮。不过由于我第一次做丝瓜炒鸡蛋,所以削皮的时候劲用的有点大,导致丝瓜削完皮后整整少了一整圈。再将削了皮的、滑溜溜的丝瓜切成块状或条状放入盘里。


在切丝瓜时,我事先煮上一锅水,为后面西红柿蜕皮做准备。去了皮的西红柿口感会好一点。去皮的时候最好选择在碗里操作,这样切西红柿时,汁水可以被最大限度地保留下来。


我选择先做汤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在锅中倒入少许油,将西红柿与打好的鸡蛋倒入锅中快速翻炒,保证每块西红柿都被油烤过,再加入水至没过西红柿,因为个人喜欢浓稠的汤,所以还加了一勺淀粉和两勺番茄酱。接着可以盖上锅盖小火焖一焖,去做丝瓜炒鸡蛋了。


这时在锅中放入4勺油,再放入鸡蛋与丝瓜,待丝瓜透明后加入少许盐并搅拌均匀即可盛出。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咖喱土豆牛腩。由于时间问题,我选择使用半成品,只要加入土豆即可。但土豆也是有讲究的,我喜欢带一层皮的土豆,所以用刨子时要轻一点。将其切块后放入油锅中煎一遍,这样口感极佳。这是再放入半成品等它煮熟后就行了。


最后就是饭后的清洁工作了,先用湿抹布擦洗灶台,再洗锅。洗好后在锅中加入洗洁精将其余的碗洗净,一切就搞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