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乡村学校 助力中考复习——高中化学陈懿名师工作室开展“周岗学校服务站”送教活动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1163


513日,高中化学陈懿名师工作室赴“周岗学校服务站”,开展以“中考化学专题复习教学”为主题的送教活动,受到学校领导和师生的热忱欢迎。南京市化学教研员杨剑春老师莅临指导,江宁区初中化学教研员、初中化学学科教学带头人、优秀青年教师和近三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工作室核心成员龚颖潮老师主持。

在课堂教学环节,工作室成员刘静、殷晓捷分别执教《物质的性质及其转化》和《再探二氧化碳的性质》两节专题复习课。刘静老师从物质分类出发,以物质的化学性质与转化关系为进路,巧妙地建立了初中化学的常见物质间的本质关系,层层递进的巧妙思维和方法,听课的师生们耳目一新,形成了高屋建瓴的视角。殷晓捷老师从汽水与二氧化碳的趣味实验出发,让学生在实验中体验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环环相扣,螺旋上升,从定性到定量,从简单到复杂,有效突破了中考难点教学。两位老师精彩的教学激发了学习兴趣,提升了思维品质,训练了科学方法,到会参加研讨的老师们也赞叹不已,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评课研讨环节,刘静、殷晓捷老师分别进行了说课,介绍了教学设计的过程和意图,与到会的老师们分享了教学体会。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陈懿老师从培育核心素养、发展科学思维、落实科学方法等方面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度点评,市教研员杨剑春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对“双减”背景下如何高效教学做了指导,并高度赞扬了陈懿名师工作室服务乡村学校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