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五四活动报道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1379

2022年5月7日下午一点半,南京外国语学校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暨高一“五四”辩论赛决赛、“四史”知识竞赛活动于报告厅拉开帷幕,高一高二全体同学参与了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旨在让同学们深化理想信念,重温五四精神,体悟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第一部分“百年青春对话”“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首先,校纪委书记吕燕发表讲话,她向同学们送上节日祝福和美好祝愿,带大家追忆先辈青年英烈的光荣事迹,激励同学们努力奋斗、勇担重任,最后提出牢记“中国灵魂 世界胸怀”的校训和“仰望天空,脚踏实地”努力的两点期望。


接着,李习凡副校长宣读了高一高二年级的表彰决定,并希望受表彰的同学再接再厉,其他同学以他们为榜样,不断进步。


随后吕燕书记给高二年级各支部代表颁发证书,李习凡副校长给高一年级各支部代表颁发证书。


颁奖完毕后,新团员上台宣誓,老团员重温誓词,校团委书记王少林领誓。


宣誓结束,高一(1)班程子懿同学代表新团员发表了入团感言,重温了入团初心,分享了对新时代青年责任担当的认识,希望通过树立远大理想、涵养高尚品德、练就过硬本领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并呼吁所有新团员以入团为新起点努力奋斗,争做优秀共青团员。


接着,校团委委员陈诺言同学代表老团员进行“百年青春对话”主题演讲,对话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回顾他为共产主义不懈奋斗的一生及其作品《可爱的中国》。“欢歌将代替了悲叹,富裕将代替了贫穷。”作品中深情而美好的祝愿,通过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已然在中华大地真实地呈现。“青年永在,青春永在”,我们当代青年也将为下一个百年努力奋斗。


发言结束,校团委委员赵世宇同学为大家带来越剧表演《我有一个梦想》,回顾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在歌声中唱响公平正义、自由平等、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梦想。


“五四”团日活动在团歌声中落下帷幕。

随后,“四史”知识竞赛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此次知识竞赛,旨在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四史”知识,以史为鉴,继往开来。高一高二每班选派一名代表参加竞赛。比赛分为三个部分:必答、抢答和风险题。题型涵盖文字题和视频题,形式多样。答题过程中,同学们展现出丰富的历史常识积累,还有同学在提及国际歌时用法语即兴演唱,获得满堂喝彩,体现了南外学子的风采。同学们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深化了对“四史”的认识,坚定了作为新时代青年为建设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理想信念。最终,高二(3)班获得第三名、高二(6)班获得第二名、高一(7)班获得冠军。


第三部分为高一“五四”辩论赛决赛。此次辩论赛意在引导同学们结合新时代的背景和特征,探讨青年人在奋斗过程中胜人和胜己的重要性,以此深化大家对当代青年奋斗目标和方向的认识。正方的观点是:对当代青年人而言,胜人更重要。反方的观点是:对当代青年人而言,胜己更重要。比赛的3位评委是蒋薇老师、刘伟老师和顾青老师,正方四位辩手是王从文、陈玥源、柳金霖、蒋朋成,反方四位辩手是陆海阅、张佳宁、雷旋舞、王思睿。通过激烈的思维碰撞和精彩的交锋质询,正方代表队在此次辩论中更胜一筹,正方柳金霖同学、反方张佳宁同学凭借突出表现荣获“最佳辩手”称号。顾青老师对辩论赛做了精彩点评,她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也指出关键要获得成长,无论哪种方式都值得肯定。


第四部分是撰写青春宣言,同学们各自抒写青春感想和理想目标,表达对青春奋斗的信念和热情,展现出青年的活力和追求,明晰了未来的奋斗目标,并决心为之而努力前行。


通过本次“五四”纪念活动,同学们深化了对“五四”精神的认识,加深了对“四史”相关知识的理解,领会了思维碰撞间的语言风采,明确了奋斗目标,立志青春心向党,努力建功新时代,争取以优异青春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讯员/校团委委员 程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