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青春飞扬——2022年高一年级 “五四”辩论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3395

为了锻炼同学们的语言逻辑能力,也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2022年4月2日,下午4点到6点,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一年级五四辩论赛圆满举办。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辩论赛在线上开展。但是屏幕的阻隔并没有影响大家对辩论活动的热情,特殊的比赛形式也给大家带来了特殊的体验。

本次辩论的辩题分别为:高一(2)班辩论队对阵高一(4)班辩论队——人在社交网络中能/不能表达偏见;高一(1)班辩论队对阵高一(7)班辩论队——竞争/合作更能促进文明进步;高一(3)班辩论队对阵高一(6)班辩论队——做人应该做真正的自己/修饰的自己;高一(8)班辩论队对阵高一(5)班辩论队——时间赋予生命意义/生命赋予时间意义。




一次次的改稿,一次次的磋商,一次次的向前辈们请教,相信是每一位辩手都要经历的。赛前准备时,知识搜索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与队友们的交流磋商有助于同学们增进对彼此的了解与信任;而比赛时,激烈的唇枪舌战也增强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

而辩论的意义不仅是辩论本身,也有辩论引发的思考。在观看以“社交网络是否能发表偏见”为论题的辩论时,双方辩手发人深省的论点也引发了我们对该如何在互联网上发表观点及何为偏见的思考;在观看以“合作/竞争更能推动文明进步”为论题的辩论时,相信同学们也对合作和竞争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在观看以“做人应该做真正的自己/应该修饰自己”为辩题的辩论时,双方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我们对先前的交往模式展开思索;在观看以“时间赋予生命意义/生命赋予时间意义”为辩题的辩论时,慷慨激昂的话语带我们回溯时间,回到生命的原点。

本次“五四”辩论赛,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引导同学们对辩题进行深入思考,辩论过程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展现了南外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通讯员:高一7 陈玥源

本次比赛获胜的队伍是:

高一(1)班,指导教师:庞  臻

高一(2)班,指导教师:密冠娅

高一(5)班,指导教师:孔维玲

高一(6)班,指导教师:周双双

以下8位同学荣获优秀辩手称号:

高一(1)班 蒋朋成

高一(2)班 柳金霖

高一(3)班 王思睿

高一(4)班 王从文

高一(5)班 陆海阅

高一(6)班 张佳宁

高一(7)班 陈玥源

高一(8)班 雷旋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