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习 行稳致远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1216


尊敬的老师们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高三(1)班的王静怡。

我是来自高三(1)班的刘鲁宁。

多姿多彩的外语节正精彩开展,同学们正以蓬勃的朝气,唱响了“青春之歌”。“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青春之花因我们而绽放,我们的歌因青春而悠扬。

南外的校园为我们展现了多元文化的交织碰撞,培养了外语能力的扎实基础。每一位同学都能全面发展,自由成长,遨游外语世界,不负青春韶华。

今天,两位优秀的高三同学想与大家一同分享他们邂逅外语的奇妙旅程。

高三(1)班的万晟同学以最高分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下面有请他来讲述学习外语时的心路历程,请大家掌声欢迎!


【万晟同学发言】

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我对英语学习的一些了解和看法我想身处全球化的今天英语无时无刻不在向我们展示其非凡的重要性而作为外国语学校的学生我们则应该对外语学习有着更深入的理解南外无论老师还是同学都对外语给予了足够的重视每天两节的外语课每周一次的外教课还有外语节读书节等在这里我能够感受到浓厚的语言学习氛围这是每个外语学习者都乐于看见的我们总是强调学习在于自身的努力但我觉得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你有不理解的问题时无论是课内还是课外总有热情洋溢的老师悉心为你解答当你在外语学习道路上遇到困难时总有感同身受的同学与你共度难关你可以借助课前演讲的机会了解最前沿的内容或是某方面的专业知识当然当你站在讲台上时你便有机会尝试最近新学的词汇或是语法让知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你也可以借助外语节汇演的机会将外国经典文学著作搬上舞台又或者是自己导演一部“新经典”南外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外语学习平台而能否有效地利用它还全在自身我们应该勇敢一些去尝试那些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敢于试错因为失败让我们成长

对我来说语言的学习并非一件易事从小我并没有在语言的学习上展现什么过人的天赋无论是中文还是外语学习文科并不总是非常有逻辑性就比如你很难解释清楚一个固定搭配为什么一定要这样用也很难找寻到每一个单词的来源因此它需要我们拥有强大的记忆力而我最不擅长的便是记忆这让我很苦恼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天赋带来的差距因为有时它们看起来是无法逾越的鸿沟我无法确保努力能够抹平这些差距但我知道至少我能够缩短它我想真正给我的外语学习带来改变的还是要在中考结束后的那个暑假和许多南外学生一样我选择了在那个时候学习托福鉴于我薄弱的基础我在阅读听力口语写作各个方面都遇到了一定的困难我开始有意识地提升自己每天背一个list的单词阅读阅读原版书籍和杂志听一听每日的英语新闻音响中的音乐也从中文变为了英文上课有机会我便举手发言抓住每一个练习口语的机会我想是这些改变使我的外语能力得到了提升让我在外语学习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刻意练习真的在某种程度上能够使你快速地掌握一门技能特别是语言这种依赖练习与实践的学科想一想为什么我们能够将母语掌握的如此之熟练因为我们每时每刻都在运用都在练习很多人反对一味的刷题我也同样如此可适量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它让我们知行合一但当其边际效益已经大于边际成本时譬如“学习”这里打了引号已经侵占了你充足的睡眠时间干扰你的正常生活了我想这种做法显然是不明智的我们更应该将刻意练习培养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不会让自己感到痛苦难以坚持的习惯如此一来不知不觉中我们的技能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

说完了外语学习我还想和大家聊一聊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理同样重要它们组成了健全的人我想每个人都会感到焦虑特别是身处在这样竞争激烈的环境之中我也同样如此我时常在重要的考试前后寝食难安这让我很是困扰人往往越焦虑学习效率越低下我自己也总结了焦虑的原因那就是惧怕失败害怕自己付出的努力最终没有回报我问自己假如一切的努力都是浮云一次失败就会跌落谷底我还会继续向前么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学习本身就能够带来乐趣虽然时常学习的延时反馈不能带来即时的快乐但正是这种任务驱动式的努力使我找到了奋斗的目标使我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我不惧怕失败即使它令人感到绝望即使它并未给予我们的努力以认可但我本身也不依赖于他人的认可至少我尝试了我尽力了我能够给自己一个答案成功没有定义需要我们自己赋予其以内涵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时空有的人早有的人晚有的人一帆风顺有的人历经曲折但当他们都向着自己的梦想奋力奔跑时他们应该给予自己自信与认可无论外界怎样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能够不再迷茫怀着一颗勇敢的心驶向属于自己梦想的彼岸


感谢万晟同学的精彩发言。他向我们展现了外语学习中不断探索、最终突破自我的智慧。

的确,外语学习的智慧远不止于此,它可以存在于挑灯夜战时的坚持不懈,也可以闪现在思想迸发的独特时刻。

那么,以高分保送至复旦大学的学姐有什么外语学习的独特方法呢?下面让我们邀请高三(3)班袁路可同学分享外语学习的方法论,请大家掌声欢迎!

【袁路可同学发言】

大家好,我是高三(3)班的袁路可。

“外语到底怎么学啊?“这是一个老生常谈但很难回答的问题。多听多说多读多写多看书,这些普适性的方法想必大家早已熟知,但是也正是因为其普适性,你学、我也学,最后就变成了内耗极大的内卷。所以今天,我不想说这些极其普适性的方法,而是先从我个人出发,谈谈个人经验、个人理解,像陈独秀同志介绍德先生、赛先生一样向大家推荐一位“先生”。

在前段时间的保送生备考期,所有理科班的保送生必须准备的一个常规面试题就是:既然选了理科,为什么大学还要读外语专业。准备这个题目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困惑:选修理科和攻读外语之间存在矛盾吗?但再一思索,也不难发现这个题目背后的社会基础:以二元对立思维看待理科和语言确实是当代许多人固有的思维定式,而他们人为划分出的界限便是这位“逻先生”——逻辑。学理科需要逻辑,学语言不需要逻辑,至于为什么,这些人大概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可在我看来,学习外语不仅需要逻辑,甚至可以说是太需要逻辑思维了。就以英语为例。在接触、学习英语的这十几年时间里,我最真实的感受就是:规则好多。构词规则多,语法规则也多。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想,也正是因为规则多,学习这样一门相对低语境的语言才格外需要逻辑思维。

背词的时候需要逻辑思维:为什么teach是教学,teacher是老师,而escalate是恶化,escalator却是电梯?为什么group的p发音而coup的p不发音?同样是政府,government和regime有什么区别?遇到难词、近义词,死记硬背往往是行不通的。毕竟那本我花了两个月时间试图速记的《专八词汇》至今还应验着这句话:背了,但没完全背。因此,对于这些词,与其依赖短期记忆,不如试着动用逻辑思维,结合构词规则,分析这个词的词源、词根,加上一点联想,将其转化为长期记忆,达成事半功倍的效果。

做题的时候也需要逻辑思维:英文和中文不同,句子中有大量的提示词——时间提示词、从句提示词;段落之间同样如此,表示不同逻辑关系的连接词比比皆是。因此,在面对完型填空、阅读理解等一系列以阅读文本和理解文本为主要考察点的题目时,一定要养成勾画的习惯。把文章中的段落按照其间的联系分成几部分,自己标上小标题。选择答案时,试着用用反证法,如果文章的标题真的是我选的答案,那这篇文章会像原文一样展开吗?英语考试,优先逻辑,其次直觉。虽然我认识不少直觉非常准的同学,阅读、完型分数高得离谱,但是至少就我个人而言,优先考虑逻辑分析才能够保持稳定性,为进一步提高分数打下基础。

由此可见,“逻先生”真的很有用,但是正如我所说,这是一种思维模式,并且是一种不一定普适且需要长期训练的思维模式。因此,大家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学习外语对于所有中小学生来说一直是一种必须履行的义务,那么“学好外语”似乎也成为了必须完成的任务;但是对于南外学生来说,外语保送、外语专业是一种选择。外语不是冷冰冰的语法书、词汇表,也不是几场让人焦虑、失眠的考试,外语是有温度的学科,是需要热爱、坚持和钻研的专业。“Don’t ever let anyone tell you what you can do or can’t do.” 抛开功利的思维,抛开外界的成见,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做不会让自己后悔的选择。

回到我最开始提到的那个问题——“外语到底怎么学啊?”这个问题有答案吗?有。等你找到你自己对于“怎么学好外语”这个问题的答案时,从某种程度上说,你也就学好外语了。

谢谢大家!


感谢袁路可同学的精彩发言。逻先生让我们受益匪浅,学会了文理并蓄、逻辑缜密的英语学习新方式。

外语综合的学习方法、跨学科的思维方式、多元的思考角度,让我们在未来英语学习乃至人生旅途中行稳致远。

希望二位同学的经验可以帮助大家找到外语学习的痛点,建设语言学习的底层逻辑,搭建起以结果为导向的关键路径,倒逼主观能动性,形成多元化的学习生态。

南外始终培养我们具有全球胜任力、成为创新人才的能力。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实现这个目标,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快乐地拥抱外语、享受人生。

谢谢大家!


(左起袁路可王静怡刘鲁宁万晟宋思远)

主持人高三1)刘鲁宁、王静怡

发言人高三1)万晟、高三(3)袁路可

晨会策划高三8)宋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