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责任·担当——南京外国语学校2022年寒假主题实践活动总结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1783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受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同时帮助大家度过有意义的假期,校团委和大队部组织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初一和初二的同学开展了线上“云寻访”活动。大家通过网络,游览博物馆、展览馆、档案馆、纪念馆等,亲身感受祖国和家乡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在“云寻访”中筑牢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有同学在参观“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网上展览后表示:“我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打开了江苏进步潮流的闸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江苏才能蓬勃发展。”还有的同学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科技的力量”主题展览后感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了解中国现代技术与工业发展的艰辛历程,接过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火炬,增强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充分激发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争取未来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中同学开展了“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南京“红色文化”精神等为重点,选择了一本好书进行阅读,并与家人分享体会。不少同学阅读了《红岩》、《红星照耀中国》这样的红色经典,与革命先辈进行对话,感受他们为国家独立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的贡献与牺牲。还有的同学阅读了《三国演义》、《红楼梦》等古典小说,在重温经典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跨越时空的魅力……总体来说,大家选择的书籍种类多,内容精,内涵深,通过阅读,不仅充实了自我,更在交流的过程中让身边的亲友从书中一起汲取了力量。

初高中同学都参与了“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大家主动做清扫、包饺子、买(写)对联、贴窗花、挂灯笼、守岁、拜年,祭祖等等,与家人一起享受传统节日带来的快乐与温馨。陈子邯同学说:“我在大门上贴上了红彤彤的春联,春联上写着对来年美好光景的期盼,这是中国广大劳动人民的共同愿景,也蕴含了中华文明几千年来的文化素养。”除了亲自感受年味,还有的同学参观了春节相关的展览,如明孝陵博物馆推出的“人间烟火气——团团圆圆年夜饭”和“俚好·南京”当代泥印系列展等。参与的戴佳凝同学表示:“一个小时的线上展览和讲解,集趣味性和当代性于一体,加上自己对生活了14年的环境感悟,让我从另一个侧面对南京增加了一份了解,也让我第一次深切领略到古都南京独特的文化魅力,对家乡又增添了一份自豪和眷恋。”


此外,同学们还积极参加了南京市中小学生“环境健康杯”征文绘画比赛。用自己的观察和笔触表达对自然和未来的关切,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心间。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南外学子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在了解历史中,坚定信仰,汲取力量;在亲近书籍中,拓展视野,启迪思想;在“我们的节日”中,传承文化,弘扬美德;在“环境健康杯”比赛中,宣传环保,倡导低碳。在各项主题实践中,南外学子厚植家国情怀,勇担奋斗使命,为成长为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