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京外国语学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2-14浏览次数:111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427日至61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南京外国语学校党委进行了巡察,9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校党委先后6次召开不同层面的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高标准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做到真认账、真反思。

(二)狠抓问题整改。按照“责任明、措施实”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注重提高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紧安排、扎实推进,强化压力传导,层层带动,逐项落实整改举措,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三)加快推进整改。建立整改责任机制,把每一个巡察整改问题责任具体到班子成员和具体部门,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定期汇报制度,每周专门听取整改落实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重大问题提请党委会专题研究。建立整改督办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跟踪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反馈整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销号制度,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二、整改落实情况

 1. 关于“理论和政策学习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安排中心组学习12次。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班子和党委委员带头上党课、谈体会。校党委委员下沉到各支部担任党建联络员,指导支部开展理论学习。二是强化支部和全体教职工政治学习。召开全校党员大会、全体教职工大会,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入理解党中央推进“双减”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

 2.关于“‘五育并举’不够平衡”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三全育人”学校德育体系。抓方向,实施“铸魂筑梦——134思想强基工程”,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抓队伍,开展新教师德育专题培训、班主任基本功培训等,提升全体教职工的育人意识。抓协同,组织家长委员会定期会议和家长学校定期培训,建设33个“校外教育基地”,完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抓阵地,主题教育课程形式多样,组织对班会课的督导;校园节日课程、社团活动课程、社会行动课程等持续推进。把意识形态、思政课程情况纳入课堂教学督导内容。二是推进“双减”政策下的育人方式改革。深入推进江苏省首批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以1个教育部重点课题、4个省级课程基地、5个省前瞻性项目等为抓手引领育人方式改革,以五育融合促五育并举。服务国家战略,成立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育中心,完善全球治理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本学期西班牙语语种顺利招生,我校语种数达到5个;信息学竞赛入选国家集训队人数列全国第一,数学、化学竞赛入选省队人数列江苏省第一。三是加强劳动教育、体育和美育。专题研究“双减”背景下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推进工作,把劳动教育、体育和美育纳入课后服务,增加体育锻炼时间,落实“阳光体育一小时”。启动学校劳动教育课程纲要编制工作。

 3.关于“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全面深入研究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成学校课程方案。进一步整合拓展性课程、荣誉性课程,形成“世界眼”“科学营”“奥赛场”“创客间”“外语角”“育德园”“文史苑”“生命树”“竞技台”“艺海堂”等10个系列。本学期共开设选修课164门,学校课程结构进一步完善。二是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专题研究。编选各学科高考试题集并组织全体高考科目任课教师统一做题。组织“从知识到素养:在多元情境中培养学科思维”主题教学展示活动,覆盖13个学科,邀请13位专家评课并做讲座。组织高一年级督导,对教师“教学五认真”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反馈。编写符合南外学生实际情况的“南外作业本”,已在高一年级全面启用。

 4.关于“更高标准提升办学优势和特色有效措施不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明晰外国语学校的时代使命。进行广泛调研,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自觉意识,参与教育部相关座谈会,密切关注“复语复合型人才”的中学培养模式。“全球治理后备人才”和“拔尖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密切与高校的协同机制,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育中心课程进一步丰富,影响进一步扩大,巡察整改以来《人民日报》客户端两次报道我校办学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强服务学生多元发展的针对指导。组织专题培训,提升班主任对学生进行理想、学业、生活和心理指导的能力。加强与家庭教育的协调,通过家长委员会会议、家长学校培训及家长会等形式帮助家长提升学生生涯规划的指导能力。对保送、高考及出国留学方向提供有选择的课程和差异化的指导。

 5.关于“对学校长远发展缺少全面统筹规划”问题的整改

一是启动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组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研制工作小组,组织各类座谈会和个别访谈,征询专家意见建议。完成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并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二是做好南部新城校区开学准备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全面启动内设机构和中层干部调整,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增设联合办学办公室和南部新城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与南部新城管委会密切协作,充分征求广大教职工意见建议,高质量做好建设相关工作。

 6.关于“集团化办学没有建立必要管理制度”问题的整改

统筹学校集团化办学工作,完善集团化办学制度体系。研究规划新形势下民办分校的未来发展。对合作方学校部分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合作筹设南外河西教育集团,强化对建邺区三所分校的统一管理。组织专题研讨,研究落实规范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相关要求,确保在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部署下顺利推进。

 7.关于“品牌价值出资未经评估”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学校法律顾问对学校与8所集团化分校的办学协议进行全面审核。二是召开校务会和党委会明确新设立集团分校必须依法对品牌价值进行评估,对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后方能签订协议。

 8.关于“相关评审推荐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南京外国语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推荐办法》,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校内评审流程及推荐标准,突出职称评审对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正面导向作用。二是制定《南京外国语学校教职工评先评优推荐办法》,从指导思想、价值导向、评选标准和程序等方面制定原则性的标准,贯穿到校内外各类教职工评优评先的推荐工作中。

 9.关于“对中年教师的引导激励方式不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通过系列教科研活动提升教师素养。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为教师配发各类读物,组织撰写读书心得。以省规划课题和省中小学教学研究课题申报为契机,鼓励教师尤其是中年教师积极申报,共有11个课题参评畅通晋升渠道。6名教师申报高级职称,10名教师申报一级职称,30人获得小岗位晋升,推荐2名中年教师申报特级教师,1名中年教师申报正高级教师职称。三是加强名师梯队培养,以青年教师培养工程、骨干教师成长工程、名教师发展工程为抓手,整体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10.关于“绩效奖励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细化相关分配方案。调研年度师德、安全等专项考核及专项绩效的标准,优化分配方案。二是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用好课后服务政策,激励教职工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服务。争取主管部门支持南外教育基金会为学科竞赛提供奖励资金,发挥基金会在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中的积极作用。

 11.关于“教师选聘优录不够科学”问题的整改

一是细化“校园招聘”全过程管理。启动“校园招聘”工作,做实做细确定招聘岗位、宣传、报名接待等各个环节。用好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招聘政策,启动学科竞赛教练等选聘工作。二是完善招聘考核环节设计。进一步研讨招聘考核环节的设计,探讨“自主招聘”“先面试后笔试”等制度的可行性。在后续招聘环节中细化对面试环节的设计,严把进口关。

 12.关于“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成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分别在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范围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在研究部署招生、保送、评优评先、招标采购等工作时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其中。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中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把师德师风作为主要考察因素。二是修订完善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推动“一岗双责”落实落细。2021年底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

 13.关于“对纪检工作支持保障不够”问题的整改

建立校纪检委员、支部纪检委员月例会制度,做好仙林分校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增选工作,组织开展相关人员专题培训

 14.关于“述责述廉报告内容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重点工作,做好年度述责述廉工作,会前加强对有关文件的学习和领会,确保把全面从严治各项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15.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有缺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纪委委员每月召开例会了解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根据整改清单对账销号。组织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和六次全会精神。二是加大对仙林分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与仙林分校总支纪检委员谈话,对其进行纪检监察方面业务培训,推荐相关学习书目。三是完善廉政谈话制度。与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谈话谈心,完成新任干部的任前廉政谈话。四是定期开展师德主题教育。利用开学大会、每周行政干部、年级组长、教研组长例会等场合多次强调师德师风建设。及时调查处理师德师风信访件,与相关年级组和教研组谈话,反复提醒守牢底线。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通报上级有关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案例,做好警示教育。

 16.关于“审批流程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审批流程中涉及人员开展专项培训。校务会上组织班子成员对审批流程进行学习,对不合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明确部门主任、分管校长的审批职责权限,强调严肃性和纪律性。同时增加办公平台短信提醒功能,提高审批时效。二是严明工作纪律。组织会计室全体人员开展业务学习,规范工作流程,提升业务能力。

 17.关于“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梳理工程建设项目情况。逐一分析不规范事项,教育相关工作人员强化合规意识。二是持续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按季度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最新工程建设规章条例。进一步完善对建设项目各环节的台账管理,对本年度所有项目进行内部检查,及时主动向学校纪委汇报在建项目情况并接受监督。

 18.关于“财务报销审核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财务报销标准专项培训。组织班子成员和中层管理干部学习财务报销流程,进一步明确相关领导职责,统一思想,依规执行报销制度。责成相关人员补齐材料,分批次对涉及报销事项人员进行沟通,提醒经办人员提前做到报销材料完备、规范。二是强化财务报销审核制度执行。每季度组织会计室全体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强化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标准。对今年的所有报销凭证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自查,对于材料不全的报销事项及时提醒,做到符合标准才予以报销。

 19.关于“食堂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食堂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学校主管会计对财务人员的业务指导,严格食堂财务工作纪律,规范食堂经费支出程序,落实学校分管财务校长的审批责任。二是按照食堂相关制度,在采购、验收、保管、领用等涉及食材安全、品质以及资产管理方面,严格落实岗位分离要求,同步完善纸质凭证和电子台账。

 20.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梳理学校差旅费报销各环节,对相关当事人提醒谈话。修订完善学校差旅费管理办法,完善出差管理长效机制,严格审核审批费用报销。二是修订完善学校公车使用制度加强对现有车辆和加油卡的管理,进一步细化审批事项、完善审批流程。公务车车辆信息均已录入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学校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三是修订完善校福利补助发放制度,强化审批环节,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学校津补贴发放情况,既符合有关制度,又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21.关于“党委会职责不够明确”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学校党委会会议制度。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明确党委会议事内容、议事规则等;规范学校校务会、党委会、纪委会、行政办公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会议记录。二是发挥好党委会作用。党委会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和重点问题的研究。

 22.关于“党委参与重大事项研究决策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

一是充分发挥党委在重大事项研究决策中的作用。在招生、保送、学校发展规划制定、职称评定、教师队伍培养、工程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的决策中校党委提前研究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用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学校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和谐互动、互相促进,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增强党委委员的履职意识,校党委委员在分管工作之外,投入党建工作的时间和精力明显增加。

 23.关于“‘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管实施办法,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二是强化领导班子程序意识。领导班子严格按照议事规则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

 24.关于“对党建责任制认识不深”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党委、党委委员及各支部的党建责任,明确所有党委委员作为党建联络员下沉到各支部,指导督促各支部强化党建工作,巡察整改以来每位党建联络员都到所联系支部上党课;组织党建骨干例会,对各支部的工作情况及台账进行专题检查。二是加强对群团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的领导。党委书记分管群团工作,分别听取工会、共青团及少先队工作情况,对工会及群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5.关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提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好谈心谈话、材料审核、会议组织和整改落实四个“关”,深入剖析、直面问题,切实做到“红脸出汗”。二是切实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生活会。会前组织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统一备课、规范程序,全体党员撰写书面材料,党委委员到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会并上党课,全体党员围绕会议主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6.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在党建骨干例会中对各支部“三会一课”的内容和形式提出具体建议,督促各支部对工作情况进行专题检查。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七专题一实践”,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通过“听、说、读、写、演、行、赛”等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入。对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及时总结和宣传,“学习强国”平台共报道学校相关工作16次。

 27.关于“支部换届和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组织党委领导班子和各支部委员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精神,为全体支部书记配备支部工作相关书籍,确保党建工作规范性。对“思想正、业务强”的骨干教职工重点培养,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21年,共有4位教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校党委将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督促相关责任主体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落实整改工作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班子成员对所认领的问题做好跟踪督促,深刻剖析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

(二)抓好后续整改,确保落实反馈意见。继续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以更高标准、更严措施、更大力度持续深化整改。继续排查、深入整改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整体成效。主动接受党内、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坚持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紧密结合,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整改实践中的有效举措及时上升为制度,着力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针对性、时效性,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25-83282300;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30号;电子邮箱:nflsdw@nfls.com.cn





中共南京外国语学校委员会

                                 202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