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智慧,筑梦前行——我校举办骨干教师寒假集中研修活动

发布者:教科室发布时间:2022-01-29浏览次数:1920

121-22,我校在中共溧水区委党校培训中心举行了骨干教师寒假研修活动。校教科室充分发挥研培结合的优势,围绕教科研思路和方法,丰富培训形式,为骨干教师的成长打造平台。

此次研修活动专门邀请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操太圣教授、原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主任蔡守龙老师、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宗锦莲博士、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徐良博士出席并开设讲座,我校连凯副校长、朱征副校长、教科室和教学处中层领导、教研组长和“南外名特优教师培育项目”培训学员等40位教师共同参加。

培训活动首先是四个研讨小组分组交流,分别由连凯副校长、陈懿主任、李爱云副主任、胡葆青主任主持,组员们分别汇报并提出自己的教科研课题或教研组管理中的问题和困惑。

针对提出的问题,蔡守龙老师、宗锦莲博士、徐良博士具体深入地分析并精细指导。在研训活动的第二阶段,三位专家做了内容厚实的学术微讲座——蔡守龙老师的《如何科学、合理设计研究内容》、宗锦莲博士的《教育科研成果的提炼与表达》、徐良博士的《实践导向下的教师研究》。三场讲座结合具体的研究范例,针对教科研过程中的问题确立、名称斟酌、文献综述、研究目的、意义及核心概念、研究方法等方面给出细致、专业的指导意见。

第一研修小组


第二研修小组


第三研修小组


第四研修小组


22日上午,由朱征副校长主持,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操太圣教授向全体研训人员做了题为《教育改革的反思与前瞻》的讲座,从检讨教育存在的问题、明了教育改革的目标、落实未来教改的重点等三大方面深刻分析教育本质。讲座让老师们更明晰教育过程中的问题,更主动地挖掘教学发展的多维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我校骨干教师结束了一学期繁忙的教学活动后参加了本次研训活动,认真学习并深刻反思。他们都表示这次充满智慧的研训活动为今后做科研、设计课程、教研组管理等提供了丰富的理念和实用的方法。有了这些共享的教育智慧,我校骨干教师必将涌现出更多高质量的教育学术成果和学科管理成果。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教科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