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104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之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学习教育,为全党树立了标杆。

2022119日,南外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市委第十六指导组成员、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原专职副书记、一级调研员何云同志,市委第十六巡回指导组李兆晶同志以及南外全体党员出席了会议,校纪委书记吕燕同志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对南外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阶段性总结,对巩固拓展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部署。

校党委书记刘前树同志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发言。

南外国语学校扎实开展全校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和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中扛起教育担当,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工作要求,重点做好“三个抓”:抓党委领导班子和管理干部、抓支部委员和全体党员、抓全体师生。本年度进行中心组学习12次,每月召开支部委员等党建骨干例会,对本月各支部“三会一课”的内容和形式提出具体建议;党委委员全员下沉到各支部担任党建联络员,指导支部高质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委委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本年度分别在所在支部上党课2次;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结合主题和学校工作实际认真设计研讨话题,如1月份研讨话题为学科、学生、学术“三学合一”,聚焦课程思政和学科育人价值,9月份研讨话题为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学科渗透和“四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严抓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党建对中心工作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本年度“学习强国”平台报道我校党建及办学情况共15次。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市委第十六巡回指导组和工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七专题一实践”,同时抓好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重点做好“六个学”:一是专家引领学,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等专家到校开设讲座;二是集中研讨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建骨干会、专题党课和支部大会组织内容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三是系列活动学,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听、说、读、写、赛、演、行”等系列活动;四是融入课程学,把党史学习和思政教育融入历史、艺术各学科课程和艺术节、读书节等传统活动;五是走出学校学,利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等社会教育资源开展学习活动,新开发了一批“校外教育基地”;六是结合实践学,从延时服务等5个方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暑期107名教职工作为志愿者参与抗疫,课后服务实现“双覆盖”,即覆盖100%学生,覆盖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

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4月至6月,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校党委进行了巡察,这是学校第一次接受市委全面、深入的政治巡察和政治体检。我们一方面发动全校上下实事求是、全力配合巡察组完成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自我剖析、即查即改,把巡察当作一次全面学习和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的契机。根据巡查组向学校反馈的意见,我们逐条对照、逐项分析,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努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制定73条对照整改措施。

深入实施思想强基工程。认真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党建文化建设“五个有”工作标准,努力创建党建文化品牌。近年来,为强化政治建设,我们深入实施“铸魂筑梦——‘134’思想强基工程”,这一项目于今年“七一”前被评为全省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建设成果,并于市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上进行交流。“铸魂”是铸理想信念之魂,“筑梦”是筑伟大复兴之梦。我们聚焦“突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把政治建设落实到师生思想深处”这一核心任务,实施3个重点项目——针对管理干部的办学思想提升项目、针对全体教师的育人思想强化项目、针对全体学生的思想政治及德育课程建设项目,推进组织力、学习力、服务力和创新力4个提升行动,实现党组织自身建设与重点项目实施的相互促进,努力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育人的价值取向和尚实的工作导向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所有环节。

会中,全体党员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要内容。传达学习了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主题精神。

会议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把握“两个确立”,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